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 用于养老等支出

2016-02-05 11: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草案)》(简称草案)。

草案规定,社保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等资金构成,用于补充和调剂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保险等社保支出,并明确了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风险管理等制度,强化了审计、公开等监管措施。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养老保险存在个人空账问题,是因为过去没人承担从现收现付制向部分积累制的转制成本。现在用国有资本划转的方式,将存量的国有资产不断的转化到社保基金里面来,进行注资,有利于社保基金的可持续平衡。

养老金收不抵支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属于一种储备基金,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

朱俊生表示,草案由国务院通过,意味着立法层级比以前的相关规章要更高,更具权威性。

2000年8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同时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基金的管理运营机构。设立当年,中央财政拨入200亿元。经过14年发展,基金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6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权益总额10187亿元,累计年均投资收益率7.95%,较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

“目前,社会保障基金作为储备基金还处于积累期,当将来人口老龄化高峰造成养老金压力过大时,就要讨论动用了。”朱俊生说。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年均增长18.6%,收入年均增长12%,支出比收入增幅高出6.6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披露了我国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快速增长的状况,即使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积累的所有资金用于填补个人账户,仍然会有较大空额。

并且,个人账户记账累计额减去各省坐实的累计结余就形成了“空账”。截至2014年底,个人账户的空账额已经超过了3.5万亿元。

对于空账的原因,朱俊生表示,由于过去没人承担从现收现付制向部分积累制的转制成本,个人账户缴费不得不用于保障当期养老金的发放,从而形成了“空账”。“这种情况下,已经不能靠提高费率来解决问题了,中国目前的社保费率已经非常高了。”

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

那么,在未来老龄化加剧的情况下,该如何填补养老金的缺口?

除目前每年对养老保险基金给予财政补贴外,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也将在未来发挥重要作用。

《草案》明确,社保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等资金构成,用于补充和调剂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保险等社保支出。

“国有资本的划转是非常重要的。”朱俊生说,钱需要从存量的国有资本不断的转化到社保基金中,有利于社保基金的可持续平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过去缴费年限不足以及没有缴费的人包括单位和个人的,其实对应的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当时的企业把利润都上交给国家,职工的工资也比较低,很多权益积累在国有资产中,应当把过去积累的国有资本适当的划拨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将为降低社会保险的费率创造条件,激发微观经济活力。在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的背景下,降低社保费率将成为降低企业成本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此外,朱俊生认为,目前养老保险缴费的激励机制很弱,并且,国家目前的规定是缴满15年就可以领取养老金,很多人也就不愿意继续缴费。建议建立多缴多得的经济激励机制。(周程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