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效并举,打造双创的“供给侧改革”

2016-02-05 11:10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设“双创”基地发展众创空间,加快培育新动能;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以补短板、调结构促稳增长、惠民生;部署进一步做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通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草案)》。(2月4日 中国政府网)

去年10月份,在一次讨论“双创”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说到“通过鼓励创业创新,把新动能培育起来,我国经济发展将会进入一个‘新天地’。” 而环顾当前国内的“双创”大环境,正如总理所期盼,已“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

推动“双创”的全生产要素提高,政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结时。作为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也是国民经济的增长极,“双创”所发挥的供给侧改革效应,可谓明显。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就“更大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来展开。从加大提供中高端供给的维度来说,这是对“双创”的一次“供给侧改革”。

“试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这是本次会议中被提及的重要内容。国家级创新平台作为地方和部门创新驱动发展“领头羊”,其意义非同小可。国家级创新平台的生产要素,是要结合着“轴轮驱动”的模式来完成。它利用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源头作用,带动企业研发和产业技术的多重联盟效应,一旦形成动能,就容易在领域行业中打开局面,从而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榜样作用。

不过,能称之为国家级创新平台,足见它对于创新成果和产业化项目要求也很高。同时,它对于配置资源的利用,也是从更高层级来进行调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以此为切入点,选择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通过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等多方协同,打造产学研用贯通的众创空间,促进制造业增效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通过试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也能推动各地发展各具特色的“双创”基地。

创新平台的塑造,让科技精英和民间草根能在互补互促中形成创新的源动力。毕竟,地方上的配套设置和资金扶持,很多时候,会更多考虑到国家级创新平台的需求。政府在进行诸如税收减法换取“双创”新动能的同时,再通过试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的方法,也能够形成更多的生动局面。

“双创”平台的打造,并非是平地起高楼的水到渠成,而是需要在硬软件等方方面面都有细致考量和措施制定。此次常务会议,还就“鼓励将闲置厂房、仓库等改造为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落实研发仪器设备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改革完善创新成果收益分配制度,支持科技人员到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创新创业”等具体措施进行讨论。多效并举,皆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而这,不啻是对双创的“供给侧改革”的全方面推动。(皮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