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电网升级 补齐农村发展短板

2016-02-05 14:06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可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是一举多得的重要举措。会议决定,加快西部及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推广农业节水灌溉等,推动平原村机井用电全覆盖;开展农网建设攻坚,集中力量加快孤网县城的联网进程。

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各种不平衡中,城乡差距巨大问题异常突出。制约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缓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交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也包括电力供应这个现代社会最应该与城市拉平的公共资源。因此,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无疑能够改善我国农村发展的硬件和环境,在补齐制约发展短板、提高农村人生活质量同时,也能够以投资拉动消费,可谓一举多得。

近年来,我国电网建设可谓取得了丰硕的成绩。早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央就提出了“无电地区人口全部用上电”的目标。五年过后,最新的消息是,到2015年年底,随着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果芒村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长江村合闸通电,我国实现了“无电地区人口全部用上电”的目标。客观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尤其是在高原地区、偏远地区让所有国人都用上电,是可以让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但是,所有国人都能上用电,仅仅是在数量上完成了任务。相较之于城市的供电质量,我国还有不少的农村地区仍然用着电压极不稳定、时常断电停电等低质供电,而这样的供电,无疑很容易影响到农村地区的生产和生活。在电已经成为如空气和水一样的必须品时,这样的影响堪称巨大。尤其是在“互联网+”的时代里,那些仍然正在使用孤网的偏远地区,其实最应该通过网络高速公路打破时空界限,但低质量的供电无疑给农村经济发展做了减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和冲刺阶段,在强调精准扶贫的当下,农村地区包括偏远地区都不应该成为制约或掣肘我国发展的短板。而电网作为最基础上的设施,更不应该成为制约农村地区发展的短板中的短板。更加上,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扶贫搬迁等也为农村地区的电网升级提供了机遇,因此,即便投资巨大,也一定要解决问题。

据了解,实施电网升级工程,预计总投资7000亿元以上。必须要正视的是,7000亿给财政的压力不容小视,拓宽融资渠道也应该成为当务之急;但也可以期待的是,7000亿的投资相信不仅仅会对农村电网水平有所改善,还必然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困难和压力不小,但政府仍然能够坚决实施,这体现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精神。相信在电网升级改造成功之后,更多的农村人能够通过电网升级带来的便利与实惠发家致富。而这也能够更加有利于促进公平的阳光普照大地。(韬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