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扩宽社保基金筹资渠道 让居民“老有所依”

2016-02-05 14:07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草案)》规定,全国社保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等资金构成,用于补充和调剂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保险等社保支出,并明确了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风险管理等制度,强化了审计、公开等监管措施。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各个省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看,大部分省份出现了负增长。而必须直面的是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到来,养老保险等社保将面临一个严峻的支出压力。如何继续为居民养老兜底,让他们“老有所依”,仅仅依靠原来单一的社保基金筹资渠道显然不足以缓解局面。从全局视野审视,做大社保基金蛋糕,扩宽社保基金筹资渠道可谓应对养老压力的一道釜底抽薪之策。

此外,更应看到的是扩宽社保基金筹资渠道背后的做活社保基金思维。“全国社保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等资金构成”,其中基金投资收益等资金即是一直以来舆论关注度比较高的养老金市场化投资。此次,《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草案)》从制度层面明确了“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风险管理等制度,强化了审计、公开等监管措施”,其实也就是给民众吃了一颗定心丸,在抓好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的基础上,更要抓实此类资金投资的监督与管理,让制度监督的力量确保养老金投资运营朝着“惠民”方向前进。

当然,做大社保基金蛋糕,事关全民养老,具体到筹资渠道也不可能把全部希望寄托于社保基金投资增值上。市场有风险,社保基金投资也正是如此。“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等资金”成为社保基金筹资渠道,利于更好地保障居民养老,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凝聚改革动力。

2013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建议,“应当拓宽社保基金资金的来源渠道,提升对社保基金的注资能力。”近年来,关于此一话题,坊间也多有热议。此番,《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草案)》规定的审议通过,可以说是对此前舆论呼吁的一个热切回应。下一步,怎样把社保基金做大,怎样让此一制度设计更加接近地气,发挥应有作用,考验决策层智慧。而显然,一个最基本的方向是保障“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保险等社保支出”,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活出精彩、活出自我,更有生活质量。(李少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