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普天同庆演绎时代精彩

2016-02-08 16: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春回大地,福满人间。喜迎丙申猴年的除夕之夜,央视春晚如约而至,为百姓送上可圈可点的“年夜大餐”,更传递出满满的信心与力量。

4个多小时的欢乐时光,将过去一年的家事、国事、天下事娓娓道来;五地联动的创新之举,连接起四面八方的共同祝愿,展现着全民大联欢的热闹团圆。“老兵帅,怒赞”“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正能量一直陪伴”……观众的评价纷至沓来,在“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的主题下,人们享受着普天同庆的欢乐,更感受到美好明天的召唤。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30多年来,春晚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迎接新年钟声,陪伴无数家庭包饺子、吃年夜饭,陪伴海外游子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它不仅承载了百姓的情感诉求和家国情怀,也折射出改革开放大潮中的社会风貌和时代变迁。驻足“十三五”开局之年,从展现中国梦、“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一带一路”的宏大叙事,到聚焦社会热点、反映百姓生活的温馨讲述,我们在猴年春晚的舞台上见证了国家发展的铿锵足迹,品味着中华文化的气质韵律,沉浸于阖家团圆的喜乐祥和。

“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过去一年,无论是治国理政的运筹帷幄,还是新常态下的攻坚克难,抑或是正风反腐的激浊扬清,都留下太多难忘的回忆,也为春晚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题材。杂技《直挂云帆》在力与美中演绎大海中劈波斩浪、扬帆远行的故事,歌曲《雪恋》结合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抒发国人圆梦冬奥的喜悦,情景剧《将军与士兵》与观众一同重温气势如虹的“9·3”大阅兵,见证当代军人的铁血柔情……真情的讲述,新颖多样的表现形式,让我们看到梦想照进现实的动人图景,更加坚定了“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胜信念。

回望农历羊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我们为国家的发展进步感到自豪,亦对身边的变化有着诸多感慨。无论是《美丽中国走起来》等动感十足的流行歌曲,还是《快递小乔》《是谁呢》《网购奇遇》等亦庄亦谐的节目,以接地气的话题和笑中带思的警言妙语,道出普通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对公平正义的向往,让我们感受到大河奔腾、勇往直前的强大力量,看到了一个民族生生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品格。

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既要有“硬实力”的坚实基础,也离不开“软实力”的厚积薄发。处在发展关键期、步入改革深水区的中国,尤其需要丰厚的文化滋养,以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凝魂聚力,将改革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从舞蹈《茉莉花》的思乡之情到歌曲《父子》的真情流露,从小品《放心吧》的诚信之问到武术节目《天地人和》的民族精神,中华传统美德贯穿始终,唤起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鸣与尊崇。东至福建泉州,西通陕西西安,南联广东广州,北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四大分会场独具地域特色与文化风情的民俗表演,让观众在赏心悦目之余,更领略到神州大地的丰饶之美和中华文明的深厚积淀,激荡起我们心灵深处的家国情怀。

“清歌一曲梁尘起,腰鼓百面春雷发。”在春晚的陪伴下,我们又一次辞别旧岁,迎来了充满希望的猴年新春。唱响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的主旋律,激发砥砺奋进、崇德向上的正能量,我们定能振奋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书写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彩故事,携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