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需从三方面打造"绿色通道"

2016-02-09 09:2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农民工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然而每到岁末,有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话题就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农民工讨薪事件层出不穷,极端方式屡见不鲜。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文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出到2020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

要实现这个目标,需从三方面打造“绿色通道”。

打造制度保障“绿色通道”。缺乏制度约束,很容易会造成懒政庸政现象的出现。因此完善建立健全企业工资支付监控机制、工资保证金制度、企业守法诚信管理制度、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相关规章制度,才是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基本保障。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需探索建立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制度的长效机制,各级政府要狠抓执行落实,“一包到底、一抓到底、责任到底”,杜绝执行过程中“缺斤短两”,并加强考核测评和全程监管,为各项政策制度的“落地生根”打造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

打造依法维权“绿色通道”。早在2006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指出,“维护农民工权益是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而农民工教育与培训问题首当其冲。当前“极端讨薪”时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农民工自身法律维权意识淡薄造成的。因此需通过各级工会、社会组织帮扶救助和媒体宣传教育,加强对农民工法律维权意识的培养,引导其将自身行为纳入到法治化的轨道上来,依法理性表达自己的权益诉求。同时各级政府还要积极构建和畅通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法律渠道,使农民工能够方便顺畅地通过法律渠道、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减少纠纷解决成本。

打造舆论监督“绿色通道”。媒体对农民工的关注和报道日趋增多,使农民工获得了一些权益表达的空间,尤其是媒体对恶意欠薪行为人的曝光,形成了强大的话语威慑力。因此需充分发挥媒体依法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不仅要对农民工、恶意欠薪行为人进行追踪曝光,更要对各级政府在维护农民工权益过程中的作为与否实时报道。此间政府需要营造宽松和谐的舆论环境,畅通舆论监督通道,使媒体拥有更多话语权,同时媒体自身也应加强新闻行业自律,提升媒体从业人员舆论监督的意识和能力。

只有将政府制度保障和媒体舆论监督的双重功效充分结合,为农民工依法维权保驾护航,促使纠纷责任主体与农民工“同舟共济”有所作为,才能有效地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李洪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