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了让你愉快地“生猴子”,看看政府做了啥

2016-02-11 09:2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节将至,猴年就到。万家团圆之时,也是“催事员”们上演年度催婚、催生“大戏”之日。随着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今年大约会有更多的人被“盯”上。那么,已有一个小宝的爸爸妈妈们,你们还能愉快地“生猴子”吗?

据国家卫计委杨文庄介绍,多次生育意愿的调查都反映我国80%以上的群众希望生育两个孩子。然而,想不想是一回事,会不会就是另一回事了。作为“有追求”的父母,自然不能只考虑“生”的问题。为了让你愉快地“生猴子”,看看政府做了哪些事吧。

让生得起还能养得好

许多迟疑要二孩的人都担心:“养一个孩子已经很累了,两个孩子怎么养得过来?”俗话说,穷有穷过法,富有富过法。相比财力问题,顾小又顾老所需要的精力问题,才是生二孩时更需要考虑的因素。

要刺激人们“生”的意愿,就必须解决“养”的后顾之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以下称《决定》)提出,要增强社区幼儿照料、托老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等服务功能。

在近期陆续举行的地方两会上,代表委员们非常关注育儿问题,对此提出了建立社区配套托儿所、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公共托幼服务等。关于居家养老问题的探索走得更远一些。全国首部居家养老服务法规《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草案)》于2015年5月1日起实施,其引领和推动作用已经显现。相信在“二孩”的助推下,抚幼养老措施将在各地得到进一步的落实。

让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工作

现代女性越来越看中自我价值的实现,也越来越关注自身的社会地位,因此女性需要平衡自我价值追求与生育计划之间的矛盾。这对职业女性来说很不容易。

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删除了30天晚育假,但符合法律、法规生育子女的夫妻,都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各地新计生条例中对产假天数都有所延长。如安徽、山西、江西、宁夏的产假有158天,广西为148天,广东、湖北、天津、浙江是128天。

假期保证了,就能安心休假了吗?并不是。女性因生育遭到企业不公平对待甚至被迫请辞的事情时有发生,甚至影响到未婚未育女性的就业情况。女同胞们不禁要呐喊:“不能因为能生就这么欺负人吧!”

全怪企业无良吗?并不能。法律保障了女性职工生育权益,企业则需要付出一定的人力成本。企业要摸索出合适的制度以平衡生产成本和福利支出,而政策也要看到企业的诉求,对依法保障女职工生育权益的企业进行有效的奖励,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决定》不仅提出保障女性的就业、休假等权益,还提出保障妇女的宅基地、房屋等财产继承权和土地承包权。不让女性因生育失去基本的社会权益,是推进全面两孩政策的重要保证。

让公共服务跟得上

女人当妈不容易,而面对老婆在哪儿生、产科医护给不给力、小孩生病就医方不方便、孩子咋上幼儿园等一系列问题,男人当爸也是心累啊!事实上,有关孩子的医疗教育等各类公共服务问题,是全家人都会操心的事。

国家卫生计生委采取了许多措施来面对各地妇幼保健资源分布不均衡、优质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也将从加强产科儿科专业教育、改善产科儿科医护人员待遇、调整相关医疗服务价格等方面培养和吸引人才。可以看出,这些措施从培养人才到留住人才,将缓解生育服务紧缺的问题,加速满足人们的生育和儿童医疗需求。

在教育方面,《决定》要求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修改地方条例时,根据生育服务需求和人口变动情况,合理配置学前和中小学教育资源,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的托儿所、幼儿园等服务机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表示要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不用再为一个学位吃不香睡不着,父母们就更敢承担起抚养孩子的责任。

当每个家庭都无需为生产、医疗和基础教育等问题费尽心力时,统计中那希望要俩宝的“80%”将由数据变成现实。

每一个家庭都负责任的、有计划的生育

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决定》已经专门作了任务落实的分工方案。但要让政策得到正确的实施和有效的实行,让人们真正地无后顾之忧,各级政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全面两孩政策的确给人们带来更为自由的生育选择,但生一个还是两个孩子,“催事员”们不应过分操心。如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所说:“每一个家庭都负责任的、有计划的生育。”在政策完善的过程中,宝爸宝妈们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认真考量是否要“生猴子”,做到按意愿生、能努力养,实现小家庭的其乐融融,让社会大家庭的人口更加优质繁盛。(彭冰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