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猴年春节我们听到的声音

2016-02-13 20: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 鹿永建)今年春节属猴,猴性活跃。当然并不是真有个能够上天入地的美猴王,但是我们在这个春节里的确听到了一些天上地上的别样声音。

我们听到了那从宇宙的极深处传来的引力波之声。这是极其不同寻常的科学发现之声,人类思想之声,自然奥妙之声。确切地讲,是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在2015年9月14日的两个探测仪先后捕捉到引力波之声,经过几个月的验证之后,2016年2月11日也就是中国农历正月初四,这一项目的几位科学家向世界公布这一消息。

1915年,爱因斯坦发表广义相对论并随后预言引力波会产生于强引力场的天体事件。一百年后,人类科学用科学和理性的工作证实了引力波的存在。据说,眼下的这个声音来自13亿年前一个双黑洞系统的合并。科学家说,我们能够“听见”引力波,我们能够“听见”宇宙,这是引力波最美妙的事件之一。我们将不仅“看见”宇宙,我们还将“倾听”它。

当代科学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近在眼前的就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把我们的社交、学习、购物等生活细节的旧有秩序掀了个底朝天,带给我们极大的便利、极高的效率和全新的挑战。我们不知道那来自13亿年前宇宙深处的引力波细微的一声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但是它已经落在我们的思想和认识之琴上,生活的改变只是时间问题。

我们听到了从网络上传来的一个上海女孩到男朋友江西老家过年的故事。这是个当代中国人极熟悉极普通极常见的生活场景,也是议论了不知多少次的大城市姑娘与农村出身的男大学生爱情婚姻故事。

这位上海女孩顶着母亲的压力,春节到男朋友的江西老家过年,却被迎接的晚餐中城乡生活细节的巨大差距所震撼,随手把晚餐拍照发到网上,随后与男朋友分手、返回上海家中。春节团圆期间,这个老套故事瞬间却戳中了无数人的情感神经,借助互联网的时代便捷,无数种声音几乎是同时传到无数人的耳朵中。

人类最古老的婚姻制度把一男一女结成最亲密的灵与肉的关系,放在每个具体的时代大背景和小细节之下去生活。爱情是如此美妙,让人为之神迷;婚姻是如此实在,要面对每天的柴米油盐。追求个人的选择是自由和理想,面对现实的差异是冷静和务实。在这些个人命运的变迁里,是中国当代城乡差别的映象,是每个人都能够有上升通道的热望,是对相互包容、体谅和尊重的美好道德的呼唤。

我们听到了从台湾传来的地震灾区的哭声和救灾队伍急促的脚步声。尽管人类的科学不断在发展,人类生命在大自然面前依然显得很脆弱。我们能做的只能是敬畏自然,发现规律,创造人类福祉。

我们听到了从纽约传来的中国年的笑声。今年大年初一,是美国纽约市第一个法定春节假日。与中国经济发展相伴随,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正在世界上得以提升。

我们听到了众多归家的人们返回工作岗位的脚步声。气象部门发布了未来几天雨雪天的预报,但是这挡不住人们的归途。毕竟,春节的享受是一种休整,等待人们的工作还有很多,各样的挑战都得面对,为了夏天的生长和秋天的收获,春天必须耕作。在这个时节,我们听见四面八方走向未来的脚步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