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蓄势待发

2016-02-15 10: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更好服务惠民生稳增长;确定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措施,发挥传统医学优势造福人民;决定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进外贸转型增强服务业竞争力。

会议认为,扩大开放是助推经济发展和升级的重要举措。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更要坚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促进货物贸易发展的同时,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可以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培育经济新动能和带动就业。会议决定,用2年时间,在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苏州、威海10个省市和哈尔滨、江北、两江、贵安、西咸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探索,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准入。为此,要加大相关政策支持。一要在试点地区推广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将享受政策的企业范围由服务外包扩大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务行业,给予减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并对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据实税前扣除。二要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为试点地区中小服务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对试点地区进口国内急需的研发设计、节能环保和环境服务给予财政贴息。三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融资等业务,对试点地区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全面实施服务外包保税监管。

据了解,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吸收外资的重要领域。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宏介绍说,“十二五”期间服务业领域利用外资大幅增长,所占比重比“十一五”期间上升约12个百分点,达53%,到“十二五”末期超过60%。最新的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713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6%。其中出口同比增长9.2%,进口增长18.6%,增幅均比上年提升。全年服务出口和进口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连续12个月运行在10%以上。

实际上,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方面,部分地区已经有了一些前期试点经验。去年5月,北京市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将在三年试点期内率先推动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等六大重点领域扩大开放,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据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介绍,首批开放措施推出之后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比如外商投资飞机维修项目,取消中方控股的限制,已经有中外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业的扩大开放要与经济体制改革相结合,关键是要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推动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此外,简化行政审批,让市场更多地发挥作用,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这都是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过程中要做的重点内容。

此外,会议还确定了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措施,发挥传统医学优势造福人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