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两年内探索8方面制度建设

2016-02-15 10:5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关键词之一,锚定在“创新”上。

2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进外贸转型增强服务业竞争力。

会议决定,用2年时间,在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苏州、威海10个省市和哈尔滨、江北、两江、贵安、西咸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探索,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准入。

事实上,过去五年,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外贸转型升级新引擎。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贸易额年均增长14.5%,规模跃居世界第2位,软件、技术、文化等新兴服务出口占比突破50%。

探索服贸制度建设

对服务贸易制度创新的探索,十五个试点将在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

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指出,要鼓励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服务贸易制度创新高地。推动服务业双向开放,积极商签服务贸易合作协定,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2015年2月,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全面系统地提出服务贸易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对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作出了全面部署。也是从2015年开始,商务部选择部分城市和区域开展了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试点,规划建设一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或者试点区域和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经过一年来推动服务贸易试点发展的探索,“制度建设”成为服务贸易制度创新的重点方向。

“近几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形势喜人,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进一步探索了扩大和深化服务业开放的路径与举措”,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副研究员崔艳新认为,“不过此前某些体制僵化和行业壁垒造成的发展瓶颈也逐渐显现出来,也因此,更加注重在创新示范载体上实现新突破成为必然”。

试点路径锚定“创新”

此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选在了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苏州、威海等10个省市,以及哈尔滨、江北、两江、贵安、西咸5个国家级新区,既涵盖传统外贸大省,又囊括了西部服贸“先锋”。

作为此次15试点中唯一入选的西部城市,2015年,成都市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进出口总额达到100亿美元,在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文化和娱乐服务等新兴领域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和较大发展潜力。

据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务部高度肯定了成都市在技术贸易、航空保税维修以及文化贸易方面的工作,并指出成都市应当充分利用政策和体制的创新拓展思路,走出地方服务贸易发展的新路径。

而在传统外贸大省广东,作为同样入选试点的广州,则在广东省“重拳”推出的《加快发展服务贸易行动计划(2015-2020年)》里将“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列为第一项主要任务,重点在信息技术、跨境电商、工业研发与设计、文化创意等领域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加快建设服务贸易公共平台。

而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顶层设计”为试点提供了更具弹性的政策环境。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在试点加大相关政策支持,一是要在试点地区推广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将享受政策的企业范围由服务外包扩大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务行业,给予减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并对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据实税前扣除,二要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为试点地区中小服务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对试点地区进口国内急需的研发设计、节能环保和环境服务给予财政贴息;三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融资等业务,对试点地区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全面实施服务外包保税监管。(记者 张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