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图有真相: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火车头”

2016-02-16 16: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6.9%,由改革开放以来多年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速换挡,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也符合宏观调控预期。放眼世界,我国经济仍是世界稳定复苏的主导力量。

一、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6.9%,比2014年有所回落,但仍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3.1%的增幅,也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的4%。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列前茅,只比印度的7.3%低0.4个百分点。

2014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5.3%,比美国高0.9个百分点,也远远高于欧元区、日本、印度等主要经济体的贡献份额。按2015年全世界经济增长3.1%的预测数据计算,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再次超过25%,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之源。

二、货物贸易额占世界贸易额的比重大幅提升

2015年,中国实现货物贸易额39569亿美元,同比下降8%,但降幅低于世界12%的平均水平。中国贸易额占世界贸易额的比重大幅提升至17%,创198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分别比2014年和2008年提升5.7和9.2个百分点。另据WTO最新预测,由于美元大幅升值,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贸易额同比下降8%,但贸易量只下降3%。

三、我国大宗商品进口量仍为扩大态势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大宗商品价格跌宕起伏,2008年大涨,2009年大跌,2010-2011年出现明显反弹,2012年以来持续四年下跌。目前,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金属以及谷物消费国,其中煤炭的消费量占世界总消费量的一半,金属消费量占比也基本维持在40%-50%,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造成我国大宗商品进口出现“量增价跌”的现象。

2015年,我国增加石油战略储备,进口量达到3.355亿吨,比上年增长8.8%,进口规模创历史之最。2015年,我国原油进口平均价格从年初的2856元/吨跌至12月的2020元/吨,累计下跌29.3%。全年进口平均价格比上年下跌45.3%。此外,2015年,我国铁矿砂及其精矿、铜矿砂及其精矿、大豆等大宗商品的进口量也创新的历史新纪录,分别达到9.53亿吨、1329万吨和8169万吨。原木及锯材的进口量虽然下降7.4%,但也是仅次于2014年的历史较高水平,唯有煤及褐煤的进口量连续两年下降,降幅分别为24.3%和45.2%。以上分析说明,中国进口需求并没有减少,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归因于中国是没有道理的。

实际上,世界经济复苏迟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增速再度明显回落,是导致大宗商品需求疲弱、价格持续走软的主要原因和大逻辑。同时,国际市场供求格局的变化和地缘政治因素也对近几年大宗商品的价格产生了重大影响。原油过剩和价格暴跌主要是因为美国页岩油技术突破使其原油产量猛增,加上欧佩克成员国为争夺市场份额竞相提高产量,对国际油价形成了持续打压;目前,全球粮食市场库存也处于高位,2015/2016年度全球谷物库存利用比有望达到24.8%,虽低于上年度的25.4%,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另外,国际市场超过70%的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2015年,美元兑主要货币名义汇率指数(1973年3月=100)平均为91.1,比上年升值16.2%,且连续四年升值,致使原油、金属和矿产、食品等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

四、我国仍是世界最有吸引力投资目的地之一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2016年1月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FDI流入1360亿美元,排名第3,虽然排名较2014年(第1)有所下滑,但FDI流入量保持增长,比2014年增长6.3%。从全球来看,中国仍是世界最有吸引力投资目的地之一。

与此同时,我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我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 2015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地区的653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 7351亿元人民币 (折1180亿美元),同比增长14.7%。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对外投资起了重要导向作用。2015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3987份,新签合同金额达926.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4.1%,比上年增长7.4%;完成营业额692.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5%,增长7.6%。(作者 王晓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