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帮砍价 住进可心房

2016-02-17 06:5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宜昌搭建棚改商品房安置交易平台,年去库存6000余套
政府帮砍价 住进可心房

家住湖北宜昌东山大道的91岁老人代会纯即将告别不足30平方米的“蜗居”,搬进56平方米的二居室新家。老人之所以能住上大房子,是因为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她拿到了24万元货币化安置款,选购商品房转成的安置房,政府又帮着“砍价”,便宜了1万多元。

去年5月以来,宜昌市在城市棚户区改造中,以货币化安置为突破口,在全国率先搭建棚改商品房安置交易平台,打通商品房转成安置房和保障房通道。至今共有十余家房地产企业20多个商品房项目近万套房源转成安置房在平台上线销售。去年一年,宜昌商品房住房销售3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其中通过货币化安置“去库存”商品房6000余套,占到了全年商品房销量的1/3。

不用多加一分钱,“老棚户”搬进商品房

“没想到,我不用加一分钱,就能从臭水沟旁的杂居小区搬进环境优美的商品房小区!”1月28日,提到即将搬入的新家,原本住在东山大道371号的退休职工胡长茂兴奋不已。

胡长茂说,原来居住的小区,周边垃圾随处可见,再加上地势低洼,一到雨天房屋里还会积水,“大家盼搬迁不是一两天了”。

但是在棚户区改造开始后,胡长茂因为担心补偿过低、安置房太偏僻、生活设施不配套,最初心存抵触。

征收办工作人员给他算了一笔账:81.31平方米的房子,选择货币化安置,拆迁补偿加上临时安置金、装修、水电气初装等费用,能拿到59万元补偿款。而在旧房附近,月星国际城小区近90平方米的新房子,由商品房转成棚改安置房后,每平方米优惠价5300元,再加上折扣、税收优惠,连装修都不用掏腰包了。

反复衡量之后,胡长茂签订征收补偿协议,收到补偿款后,随即选购了一处87平方米的两居室商品房。现在,只待今年6月乔迁新居了。

宜昌市房管局副局长徐强称,宜昌通过货币化安置激励政策,鼓励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除实行货币补偿上浮20%奖励政策外,还实行最低面积补偿等政策,目前货币化安置率达到80%以上。

商品房“变身”,棚改户买房政府帮砍价

1月26日,在宜昌市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棚改商品房安置交易平台的“安置房源超市”里,来看安置房源的棚改户络绎不绝。工作人员称,宜昌对商品房转棚改安置房严格条件:纳入房源库的商品房必须是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且主体结构封顶的住房,交房时间不超过12个月;价格低于该商品房项目同时期实际成交均价;符合居民安置意愿,以中小户型为主;所在小区基础设施完备。此外,在平台选购商品房还可优惠1万元,平台运行后已有6000余户棚改居民与开发企业签订购房协议。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国土部、住建部曾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多渠道筹措房源,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货币化工作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商品住房作为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房源”。

宜昌的做法正是“多渠道筹措房源”。徐强称,相对于传统的“政府建房,居民住”安置模式而言,将商品房吸纳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是由政府搭建交易平台代筹房源,为棚改户通过市场选购住房提供帮助,实行政府“砍价”,棚户区居民自选商品房的新形式。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愿前提下,作为安置房源的商品房,价格低于该项目同时期实际成交均价,小区基础设施完善。

徐强称,一方面棚改居民急需现房安置,另一方面房产企业急需去库存,两相结合,宜昌搭建并开通运行棚改商品房安置的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实现了线上浏览、线下交易的棚改商品房安置模式。未来三年,宜昌棚改需房居民有2.2万户,需求十分旺盛。这一举措对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加快棚户区改造十分有利。

房企扎堆“让利”,政府省时省心

位于宜昌市伍家岗区的华鹏·梧桐邑小区是宜昌鑫鼎集团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受大环境影响,存在售房周期延长、回收成本慢等压力。为了缓解库存压力,该小区申请加入了棚改商品房安置平台。去年市区两级政府累计在该小区订购400套房用于棚改安置。

“虽然将商品房销售给棚改户,每平方米均价要比市场价要低1000元左右,但是减少了销售周期长增加的财务、物业管理投入,加快了企业成本回收速度,很划算。”鑫鼎集团副总经理尚红斌称,新举措促进了政府、企业、棚改居民三方的良性互动,实现了房地产市场与棚改的互利共赢。

更多房地产项目相中了棚改的契机,要求加入商品房转安置房的行列,不少楼盘推出了更多优惠。棚改商品房安置交易平台开放当月,就有1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20余个项目入驻其中,扎堆让利。

数据显示,2015年宜昌实行货币化安置18494套,城区签订征收协议16276户,超过过去10年征收数量的总和。宜昌市城区商品住房供应2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2%,城区商品住房销售2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6%,城区商品房去化周期缩短为12个月,商品房“去库存”取得显著效果。

徐强介绍,除了房企和棚改户,政府同样也是货币化安置的受益方。“政府建设安置房的话,从规划、建房到交房,一般需要两三年,容易引发矛盾,而且成本会高很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引入市场的力量可以节省大量的成本。”他说,以宜昌403厂东棚户区改造项目为例,选择全货币化安置方式,政府的总收益要比原地建房安置多5000多万元,同时棚改户一年之内就能住上自己挑选的新房,更为安心。(程远州 李 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