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增长带动中长期信贷井喷

2016-02-17 07:2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中国人民银行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0%;狭义货币(M1)余额4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8.6%;流通中货币(M0)余额7.2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当月净投放现金9310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分析,M2增速提高主要是因为信贷大幅增长,进而存款和货币创造较多。而M1形成显著地向上突破主要是因为当月M0大幅增加。同时,过去几个月M1的高增速,与去年上半年M1低增速形成反差,进一步推高了1月M1。受此因素影响,2月M1与M2的增速差可能进一步扩大。

信贷方面,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社会融资规模口径新增人民币贷款达2.54万亿元,同比多增1.07万亿元。比较突出的变化表现在企业部门和居民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1.94万亿元和4783亿元,并且票据融资增加3719亿元也较前期显著上升,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则没有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

陈冀认为,1月信贷增速大幅上升,一是具有稳增长政策信贷需求提振特征。前期稳增长政策催生的各种基建等投资项目促进信贷需求的提升,加之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类项目推进实施进一步带动融资需求,尤其是中长期信贷。二是具有年初信贷季节性特征。这主要受银行业普遍会选择在年初尽早进行信贷投放以增加全年的利息收入的影响,而且通常各家商业银行为增强全年信贷投放灵活度,年初大多会大幅增加票据融资,这种强季节性特征的信贷增长在未来的几个月内会大概率地有所回落。三是存在跨年特征。这方面影响主要来自于一些银行在完成前一年信贷目标后,部分待投项目延续至下一年进行投放。此外,信贷大幅增长也可能与表外融资到期转表内有关。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2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61万亿元和1.37万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54万亿元,占整个社会融资规模新增的74.3%。由此可见,信贷成为推高1月社会融资规模的主体力量。

陈冀认为,社会融资规模数据还体现出其他一些特点:一是直接融资规模保持持续扩大的态势。1月企业债券净融资4547亿元,同比多增2679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469亿元,同比多增943亿元。二是外币贷款仍保持负增长,但负增长幅度有所收窄。预计未来受汇率影响,新增外币贷款会保持一个长期正负波动的状态。(记者 王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