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绩考核新规引领科学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3 07:1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打印本页

朱慧卿绘(人民视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两个文件《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都强调了一个问题——考核,前者使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考核有了更明确的依据;后者则提出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实际上,自党的十八大之后,对各级党委、政府工作成绩的考核评价正在不断完善,中国官员的“政绩观”也在随之改变。

既看显绩又看潜绩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说:“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

在这一要求下,无论中央考核地方,还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考核领导干部,生产总值及增长率都被减少了分量。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刘旭涛认为,不再以GDP至上的考核,不仅适应了经济新常态,对未来经济科学合理的发展也是一件好事。

今年1月,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强调“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新的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其实也是在根本上明确了政绩考核的新“指挥棒”。

例如在“共享”理念指导下,近期颁布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就是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将减贫成效摆在首位,并且强调精准识别、精准帮扶。

加大公众评价权重

中央层面对政绩考核有新态度,需要地方随之有新改变。在这一点上,北京是走在前列的地区。

近两年,北京市改变了以往“关起门来”述职的形式,公开举行述职述廉考评会议。在“由谁考核政府政绩”这一问题上也作出了改变,从以往的内部评价为主转变为加大公众评价的权重。考核内容亦有重大改变,比如针对市民最为关心的环境问题,今年将环境指标排在了经济指标之前,特别是PM2.5指数被排在了第一位。

同时,对不同政府部门的考核,也不搞“一刀切”,而是针对部门职能分别设置评价参数,67份考评表依工作特性“量身定制”,在差异中体现公平。对市内各区的考核,也根据区域功能定位的不同,在经济、生态等项目上有不同要求:中心城区重考评人口调控、功能疏解等,发展新区重经济转型,以差异考核引导城市科学发展。

鼓励增加第三方评估

在考核形式上,引入第三方机构评议以实现更为客观公正的考核,越来越受到重视。相较于2012年颁布的《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新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在考核步骤中专门增加了“第三方评估”一项,指出由有关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采取专项调查、抽样调查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对相关考核指标进行评估。而在《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也明确“鼓励支持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独立公正的评估”。

地方的政绩考核也是同样。上海市将“第三方测评机构进行社会评议”的结果作为政务考核评估的重要参考。针对重大决策绩效评估,北京将落实第三方评估的长效机制。

贯彻“三严三实”,强化考核结果的激励和问责,并最终落实在具体的责任人身上,也是政绩考核今后的一大趋势。例如在北京市去年的工作考评中,部分执法系统“零处罚”、群众反映一些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被公开批评。而没有完成绩效考评任务的干部,其记录也将会移交组织部记入档案。不让考核流于形式,通过考核剔除掉不作为的官员,也是在根本上解决庸政、懒政的问题。(记者 李贞)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