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新能源汽车需“一呼百应”

2016-02-25 13:44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部署加强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传承文化根脉凝聚民族精神。(2月24日 中国政府网)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召开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尤其是五大措施从政策层面破解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难题,并且提供了优厚的条件,从科研攻关、财政补贴、配套设施、提升品质、政府采购等诸多方面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给予了更多的关爱。正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当政策的东风吹来之后,特别是在国务院出台这么多优惠政策有了“一呼”之后,“百应”就显得极其重要。

首先,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宣传到位,让千家万户耳熟能详,入脑入心。加强环境保护、提倡绿色出行已成为每个地球人的共识,如何落实到行动上还要看每个人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从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快速增长中,可以明显看到我国人民的环保意识已在逐步转变为具体行行动,由此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可以联想到市场销售必将更加火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景会被愈加看好。以此为起点,新能源汽车的宣传需在内容上进一步深入、在范围上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广阔的农村地区,已经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准备好了一个异常庞大、广阔的舞台。

其次,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需用好用足用到极致,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向新的水平。已经出台的政策,体现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务实举措。政策利好从宏观上扫除了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尤其是财政补贴、动力电流研发、配套设施建设等都为下一步新能源汽车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只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然必须遵循辩证法,要分清内因外因的主次关系,不能只依靠政策存活,关键还要看自身的能力和水平,靠过硬的质量来占领市场、站稳市场、赢得人心。再高明的营销技术也不如高品质的产品服务。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抓住、用好、用足国家政策的同时,应当更加注重提升自身科技含量、整体品质、服务水平,向科技要质量,向服务要效益,向市场要明天。

再次,新能源汽车发展要树立长远意识、危机意识。当前的政策扶持只是暂时的,相关政策只是国家对成长期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给予的临时性关爱,绝对不能成为长久的依托。新能源汽车必须借助当前的大好形势,抢抓机遇,迅速落实,以最大的决心做好起跳工作,迅速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同时必须把眼光瞄准国际市场,以国内市场为依托,以国际市场为方向,争取以最短的时间达到、超过国际先进水平,争取在全球市场上占有自己应有的一席之地。(于治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