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五措施支持新能源车 “新经济”孕育“新动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5 15:01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有过减肥经验的人都知道,想要拥有“S型曲线”,必须经历痛苦艰辛的瘦身过程。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眼下的中国经济。在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李克强总理则把新能源汽车称为中国经济新的“S型曲线”。

数据表明,2013年以来,随着国家各项支持政策密集出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已从1.7万辆跃升到目前的37.9万辆,年均增幅近400%。李克强说,这表明“新经济”正在孕育产生巨大的“新动能”。

昨天的会议确定了下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五大重要措施。首先是加快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二是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其中特别提到,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四是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品质;五是完善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督促落实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的要求,破除地方保护,打击“骗补”行为。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从数据上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也确实呈现了爆发性的增长。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五项非常具体的措施,有哪些新的亮点?

周大地:这次的部署非常具体和全面。从供应侧来讲,我们着眼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难题,尤其是电池,因为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也就是说,我们对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和动力来源方面将给予重大的支持。此外,我们更加明确了使用链方面的政策,例如充电桩等。当然,除了国家的支持,充电桩还需要物业、小区等各方面的配合。

经济之声:其中有一项措施提到,未来政府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比例将高达50%以上,怎么看待这一项规定?

周大地:政府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这一要求的力度很大。首先,它将使得新能源汽车在社会中产生很强的引导作用。第二,它将对提高汽车质量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经济之声: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一直是力度比较大的,比如在北京,新能源汽车可以直接购买,不限购,也不需要摇号。但是购买的人并不多,老百姓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性能以及使用是否方便等问题还是心存疑虑。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还面临哪些短板?

周大地:新能源汽车在世界范围内都处在发展阶段,竞争非常激烈。与此同时,传统汽车技术的进步也很快,现在很多烧汽油或者柴油的汽车,性能都非常好,并且也在往自动化的方面发展。所以,新能源汽车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也需要应对非常大的技术挑战,尤其是电池的储能性能。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量现在已经上升到30多万辆,但是和每年2700万辆的汽车销售总量相比,它还是一个新生事物,还需要大发展。

在全世界范围内来看,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数量上来了一些,但是质量还不是领先的。如果我们没有政策的扶持和用户的支持,很可能会再失去一次技术突破的机会。(记者 李硕)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