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从供需两端发力助推新能源汽车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6 08:55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

新一轮经济的发展面临传统能源特别是石油能源的制约,世界各国都在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形成新的发展动能。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石油较高的对外依存度给经济安全带来隐患。更重要的是,汽车尾气排放加剧了环境污染。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各国抢占新兴市场战略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也是在工业领域“新经济”发展的一个标志。我国要实现减排目标,必须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要在最关键处实现技术突破,超越别人。实现这一历史使命,就要集中优势兵力支持发展。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五项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措施,实质上就是从供需两侧发力,推动新能源产业迈上新水平。

从供给方面来看,这次会议研究的举措包括推动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动力电池创新平台,在关键材料、电池系统等方面取得突破,战略研发创新制高点。同时,常务会议部署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品质,比如完善准入标准,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发展新能源汽车+物联网,强化生产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监控、动态检查,建立惩罚性赔偿和市场退出等机制。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向市场供应质量高、创新技术含量高、品质高的新能源汽车,通过技术创新和质量品质优势占据市场,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是根本之道。

从需求方面来说,会议部署的措施包括建立充电设备建设等基础设施支撑、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的政策等。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这比原先规定的30%比例又提高20个点,这一规定也将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发展起到牵引作用。因为政府率先在公务用车中使用新能源汽车,一方面起到节约能源的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可以以消费带动生产,形成产供销良好关系。

从政府作用发挥方面,提出完善补贴政策,督促落实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的要求,破除地方保护,打击“骗补”行为。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整车租赁、电池回收利用等服务领域。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借鉴国际上成熟有效的经验,实施特殊的补贴政策,特别是在研发、居民购买等方面给予财政补贴。如此,方能在“弯道超车”战略中,赢得产业发展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

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强调,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既能扩大需求、又能创新供给,增强经济持续增长的动能。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又提出:“我们当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拐点’,只要让‘新经济’壮大起来,把‘新动能’培育起来,中国经济就不仅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更是‘柳暗花明又万村’!”这充分体现了李克强总理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新经济形态中寄予的厚望以及一以贯之的调控思路和举措。

我们相信,从供需两端发力,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策部署,必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促进新的经济增长动能转化。(李宁)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