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吉林省金融支持人才创业的实施意见》解读

2016-02-26 16:36 来源: 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吉林省金融支持人才创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答:2015年9月8日,省人才办召开了“一个意见、三个办法”部署会暨2015年人才工作重点任务调度会议,要求有关单位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会议精神,认真领会《中共吉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决定》,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推进全省人才创业工作做出了部署。按照《方案》部署,省金融办负责“引导民间资本、金融资本支持人才创业,促进人才、科技和金融有效结合”等具体工作任务。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进一步加大吉林省人才创业金融扶持力度,引导民间资本、金融资本支持人才创业,促进人才、科技和金融有效结合,搭建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鼓励采取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扶持中介服务等手段,降低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融资的成本,探索开展科技保险创新工作,降低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风险,加大吉林省人才创业金融政策扶持力度。

三、制定《实施意见》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围绕“引导民间资本、金融资本支持人才创业,促进人才、科技和金融有效结合。搭建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鼓励采取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扶持中介服务等手段,降低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融资的成本。探索开展科技保险创新工作,降低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风险。加大金融人才扶持力度。”等方面工作任务,借鉴参考了武汉、扬州等地金融支持人才创业的一些做法,结合我省实际和省金融办职能,制定《实施意见》。

四、《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引导民间资本、金融资本支持人才创业,促进人才、科技和金融有效结合”,第二部分是“搭建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鼓励采取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扶持中介服务等手段,降低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融资的成本”,第三部分是“探索开展科技保险创新工作,降低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风险”,第四部分是“加大吉林省人才创业金融政策扶持力度”。

五、省金融办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推动落实《实施意见》?

答:省金融办下一步将重点从几个方面推动落实《实施意见》:一是将科技型企业纳入“100户拟上市企业融资服务工程”,培育科技型企业上市。二是推动更多优质科技型后备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挂牌融资。三是推进银行类金融机构开展科技银行支行试点工作,推进科技金融服务产品创新。四是推动互联网金融服务,支持科技型企业运用股权众筹和网络借贷等方式融资。五是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模式,探索扩大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抵质押贷款规模,探索建立保险、担保、投资、融资相结合的服务机制。六是开展科技保险创新工作,鼓励和支持保险机构加快开展专利执行保险、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知识产权综合责任保险等业务,加大对出口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的服务和保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啸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