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1 07: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解决政府过度干预或过度宏观调控的问题而提出的改革思路,本质上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要集中精力抓好那些市场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我国经济领域最火热的词汇之一。自2015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讨论不断深入,相关领域改革也正在有序展开。

不过,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走计划经济的老路,是构建“新计划经济”。其实,这种观点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涵和本质的重大误读。

供给与需求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两者互为条件,相互转化。过去多年来,我国强调从需求管理的角度进行政府宏观调控,推动经济实现高速增长。但问题是,需求侧的“三驾马车”目前都面临不小压力。特别是我国正处于“三期叠加”的发展阶段,如果继续采取刺激需求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不但边际效应递减,从长期来看,也只会让经济结构粗放、不合理的问题更加积重难返。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周期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主要矛盾已转化为结构性问题。要解决好结构性问题,就必须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的同时,更多地从供给侧发力,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矫正以前过多依靠行政配置资源带来的要素配置扭曲,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国民收入持续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是调整各类扭曲的政策和制度安排,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新形势下的完善和深化,与计划经济时代政府主导的“按计划生产、按计划消费”的供求关系完全不同,决不是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的是“更好发挥”而非“更多发挥”政府作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解决政府过度干预或过度宏观调控的问题而提出的改革思路,本质上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要集中精力抓好那些市场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

因此,政府首先必须明确权力边界,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在行政干预上多做“减法”,把“放手”当作最大的“抓手”,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误读为通过政府计划或政府主导来确定供给结构,不能打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旗子,把“有形的手”伸得过长、干预过多。同时,“放手”不是“甩手”,政府也要切实履行好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基本职责,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扫清市场体制机制障碍,建立有利于提升效益的制度,给企业和市场相对稳定的预期,激发出市场活力与创造力。(林火灿)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