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开花结果
国际社会赞中国创业者迎来"黄金时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4 09:3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去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期望借力“双创”探索出稳定经济增长、实现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如今,又是一年春来到。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中国再次步入“两会时间”,而一年前首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双创”正在开花结果、焕发出勃勃生机。国际社会发出由衷的赞叹,认为中国正迅速成为一个充满创新机会的中心,中国的创业者迎来“黄金时代”。

“中国的成年人中,有13%至24%的人要么在准备创业,要么是创业42个月以内的早期企业家。”“2015年全球风险融资增长45%达到1358亿元。其中,风险投资在中国共参与1555起投资交易,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370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同比大增14%。”从外国调查机构列举的这一系列数据中,很容易看出中国的创业情况非常活跃,创业创新热情高涨。

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Uber创始人卡拉尼克的预测——未来5年,北京的创新、发明和创业数量将超过美国硅谷,将很有可能成真。

而普通老百姓正成为这股创业创新热潮的受益者。多家外媒一致认为,中国初创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稳定了就业形势,尤其为去产能中的职工安置提供了空间。诚如美联社所言,创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有效举措,是“让更多人富起来、更多人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

除了促进人民富裕,新一轮的“双创”浪潮还是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引擎、加快催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德国施陶芬咨询公司董事会成员马丁•哈斯相信,尽管经济继续降温,但中国显然处在“超车道”上,“因为中国正发展为创新工厂”。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指出“双创”能带动生产力提升,是中国完成经济转型并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保障,“如果成功的话,就能保持20年健康发展”。

作为创业创新的中枢力量,中国企业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美国多家权威调研机构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创新投入和能力明显增长,在部分领域的研发支出甚至超过美国,并且中国拥有华为、中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一批自己的大型创新型企业,部分已成功变成“全球技术领先者”。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政府在政策、税费和融资渠道等多个方面出台具体政策,力促创业创新,中国的“双创”环境友好度大幅提升,不仅令国内企业受益颇多,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和研发机构开始向中国转移。德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到2020年就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届时,中国不仅将超越德国,还将超过美国。(谌融)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