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亮点:2015,PPP元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4 09:56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为一种公私合作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的新机制,PPP在2015年得到空前发展。

这一年,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地方政府积极跟进,纷纷推出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PPP项目。2015年因此也被市场称之“PPP元年”。

“PPP模式不仅有助于增加高质量和高效益的基础设施投资,扩大总需求,也有利于推动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简政放权,破除垄断,便利市场准入,激发市场活力。”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说。

2016年,“PPP”再度成为地政府工作中的高频词,一些代表委员还准备向全国两会提交有关PPP议提案。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PPP将成为我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的主导模式之一。

顶层设计力推PPP模式

城镇化、工业化的加速,需要不断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率、质量,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同时,新常态下财政收入的增速明显下降,地方融资平台的规范转型也迫在眉睫。这种资金投入和需要之间的矛盾,就需要创新一种能够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到公共服务领域的体制和机制。PPP顺势而起。

2013年7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利用特许经营、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经营性项目建设与运营。这被视为PPP模式开启的信号。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

2014年4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首批推出80个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

此后,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性政策文件,大力推广PPP模式。公开信息显示,从2014年至今,政府部门下发了关于PPP的政策通知达到54份。

2015年,国务院会议多次对推行PPP模式作出部署。

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汇聚社会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当年8月,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破解审批繁琐、资金缺口大等问题,加快棚改、铁路、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设立PPP项目引导资金,扩大有效投资需求。

业内人士预计,扩大有效投资稳增长仍将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课题,而作为融资的重要方式之一,PPP模式今年有望继续获得政府的大力推广。

PPP或成基建融资主流模式

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基础设施为代表的公共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和受到约束的供给能力之间的缺口不断在扩大,这无疑使得曾经完全由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走向了改革,由此,PPP模式有望成为基建投融资改革的重要方向。

总理明确指出,通过采取PPP等方式,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尤其是中西部公共设施建设,促进均衡发展。

据了解,目前,发改委总计推介PPP项目数2529个,总投资金额达到42443亿;财政部总计推出PPP示范项目233个,总投资金额达到约8170亿。

据民生证券研报统计,目前,国家推出的示范、推介项目和已签约但未纳入中央项目库的项目总数已超出3100个,合计金额已达到了近6万亿的规模,约占2014年基建投资的60%。如2016年继续发布PPP示范、推荐项目,那么未来我国的PPP项目相对于基建项目总量的占比极有可能超过世界各国惯于使用的15%的标准,“PPP化”将成为我国基建项目融资模式设计的主流。

从各地签约的情况来看,城市化较为领先的北京、上海和天津签约数目较少,浙江、江苏和山东成为PPP签约较多的省份,签约项目多数集中在市政交通和水务等基础设施领域。

2016年,地方PPP将驶入快车道。

从地方工作来看,今年的首要任务是着力稳增长、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投资项目集中在轨道交通、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等方面。因此,一些地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屡屡提及,要利用PPP模式发展基建。如云南一市,入库PPP项目86个,累计金额达843亿元,项目涵盖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高速公路、云计算项目、医院建设等领域。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也有一些议提案涉及发展PPP。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就向记者表示,将通过全国工商联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环保领域PPP项目支付机制》的提案,建议完善环保领域PPP项目支付机制。(记者 李苑)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