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语境下的信息传播更要“口下留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4 10:19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几句是低着头一个字、一个字念的,一个字都不错……主要是为了避免误读,造成不必要的动荡。”——这话不是我说的,是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谈到G20会议上的汇率问题时说的话。

楼部长这么小心谨慎,表现了他作为政府官员的严谨态度,也表达了他对媒体传播关键信息时的担忧。

应该说,楼部长的严谨和担忧是有道理的。低着头一个字一个字念,说的是信息发布;避免误读,说的是信息传播;不必要的动荡,说的是传播结果。一环扣一环,一环出问题,环环出问题。

两会期间,各路人物会聚,各种信息交集,各家媒体轮番轰炸。在这种时候,特别是财经领域的信息,因为往往事关大家的钱袋子,所以格外敏感,稍不留神,引起的负面影响也大。所以,趁着两会刚刚开始,我觉得有必要说说这事。

举个例子。昨天,多家媒体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报道了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谈战略新兴板和注册制改革的消息。媒体开始说的是,桂委员否认了“新股发行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推迟”的传闻。随后又有报道说,桂敏杰澄清:战略新兴板准备情况一切顺利,但并没有对注册制改革作任何回应。

什么战略新兴板啊,注册制改革啊,因为意义重大,影响广泛,本来就关注度高,传播很快。一会“没有推迟”,一会又“没做任何回应”,这样虚虚实实的消息传来传去,负面效应可想而知。事实是,昨天股指出现的一波下滑,未必真是这个消息引起的,但草木皆兵,很多人还是觉得它就是罪魁祸首。

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两会则是公众观察国家大政方针的窗口,每当此时,尤其不能出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传者乱猜”的情况,而要做到“说者留心、听者留意、传播者口下留情”。

无论是说者、听者还是传播者,都不能光顾吸引眼球而捕风捉影,而要本着对人对己负责的原则说话。缺少敬畏之心,早晚祸从口出。(经济之声评论员 陈爱海)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