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转型升级 “新经济”成为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4 11:2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产业转型升级面临新的突破与挑战,如何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新经济”给了我们答案。

“新经济”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体、高新技术企业为龙头的新兴经济形式,其典型产业主要包括移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生物工程、新能源等。“新经济”是我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抓手与有效途径,是“十三五”时期“创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与重要体现。

坚持“新经济”的科技创新,依靠创新驱动加快新动能的成长和传统动能的改造,对深化推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重要的意义。科技创新使产业政策更准,以创新驱动准确定位了结构性改革的方向。科技创新使微观政策更活,完善市场环境以鼓励和支持各种所有制企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使有效供给更有力,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能力,培育发展新产业,实现技术、产品、业态等的创新。科技创新使改革节奏更有序,逐步以创新驱动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主要任务。

十八大以来,我国“新经济”已经取得了较快发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为代表的数字、网络、智能产业茁壮成长,一大批基因工程、无人机、超材料等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4%,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年均分别增长9.9%和14.4%,增速分别高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6和10.2个百分点;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行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2.2%,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年均增长20.3%,生物药品制造行业年均增长13%,电子和电工机械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年均增长12.4%,电子器件制造行业年均增长12.3%。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增长161.2%,工业机器人增长21.7%,智能电视增长14.9%,智能手机增长11.3%,新型、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和高端信息电子产品成为新增长点。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与规划,加强完善科技创新的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的深入推进与实施,未来突出科技、着力先进的“新经济”将显著改变我国经济结构,以高端、智能、数字等为关键词的新兴经济体系正逐步形成。(蔡宁 博士)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