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让中国经济“气质”越来越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4 14:18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全国“两会”如期而至!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两会格外引人关注。相信在今后十多天的会期里,经济话题、经济热点会不断涌现,而关于“十三五”规划,关于小康社会,毫无疑问将是重头中的重头。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今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主要工作;在这之前,《中国制造2025》方案印发,提出了九大战略任务、五项重点工程和若干重大政策举措。

又到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可以预见的是,经济议题注定会成为各方关注的重中之重。众所周知的是,2016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值此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我们更应回顾过去、着眼未来。在总结过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布局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大计,唯有如此,才能在风云变化的经济大势中把握大方向、创造新奇迹。

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坚定不移地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于此,去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已经勾勒了清晰的蓝图。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伟大转变,势必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这一主动求变的过程,不仅要推动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升级,更要拥抱新技术浪潮实现高端化、跨越式的发展。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国智造”已经交出了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尤其是2015年,中国在“智造”的道路上越走顺畅。许多地方和企业都建成了“互联工厂”,广泛探索建立了可视化、智能化、高效化的生产与管理模式,做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于此,一个颇有说服力的例证是,在海外市场拓展层面,“中国智造”显示出了强大的争抢订单能力,这在当前阶段性外贸低迷风气中让人欢欣鼓舞。

着眼于整个国际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变革大趋势,我们应当坚信,大力发展国内智能制造业,势必会在将来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理应意识到的是,“中国制造2025”同样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加快企业技术的创新迭代,从而使得制造业提质增效,天然就是改善供给、扩大需求的重要举措。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大大提升了制造业的产业内涵和比较优势,其对于重塑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意义非凡。

加快制造业升级,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维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一环。而“中国智造”的强势崛起,必将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最新一个流行的说法是,中国经济“气质”仍然很好!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快速跨越,中国经济的“气质”只会越来越好。(蒋栩)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