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亮点:产业转型升级收获201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4 14:4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一直在致力于产业的转型升级。无论从宏观数据、中观产业结构,还是从企业微观个体上,都可以明显地看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加快,成效十分显著。

调结构转方式成效显著

2015年,产业结构加速优化。政府一方面力促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另一方面加大对符合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向的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12个行业下降。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同比大增9.7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纺织业,汽车制造业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产能过剩较严重的基础工业中,则是另一番景象,2015年采矿业利润总额同比大降58.2%,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同比下降74.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虽然2015年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形势严峻,但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显现成效,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比如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说。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分析称,在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和成果的支撑下,新产业快速成长。2015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0.2%和6.8%,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和0.7个百分点。

新业态蓬勃发展。2015年,网上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1.6%,快递业务量增长48%,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103%。

新产品不断涌现。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增长161.2%,工业机器人增长21.7%,智能电视增长14.9%。

“中国制造”从中低端向高端制造迈进

产业转型离不开中国的脊梁制造业,“中国制造2025”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过去的一年中,高铁、核电、新能源装备的出口引人注目,“中国制造”开始从中低端向高端制造迈进。

以光伏制造业为例,去年6月工信部等多部委印发《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要求入选“领跑者计划”的组件,多晶不低于16.5%,单晶不低于17%,效率平均高于普通产品一个百分点。

全国人大代表、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项计划有利于中国光伏产业技术升级。这项计划将推动光伏产业的竞争逐渐由价格竞争回归到品牌竞争的时代,对光伏厂家的制造能力、创新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是对高转换效率、高可靠性的光伏产品制造的鼓励和引导。”

行业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去年下半年以来,多家一线光伏组件企业增加了高效组件产能。对此,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说,预计2016年,采用“领跑者”产品的电站规模将超过6GW。这意味着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达30%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风电董事长张传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制造业是民族复兴之本、工业之基,是世界各国之间较量的重要战场。中国未来发展要赢得这场较量,唯有通过中国创造才能振兴中国制造,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弯道超车。”

张传卫认为,中国创造的新动力在民间和民企,关键在于科技创新机制,更需要政策导向。因此,他提交了《坚持创新理念引领中国创造的未来发展之路》的建议,提出设立国家创新风险投资专项资金、建立全面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并强化实施、培育创新的龙头企业并实施优化产业整合。(记者 姜隅琼)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