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民之心 行简政之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6 07:4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继续推动简政放权时,有一句“简除烦苛,禁察非法”,引起很多关注。此语出自《后汉书》,意思是为政者要废除不方便老百姓办事的繁琐规章制度,不能轻易扰民。据报告起草组成员介绍,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在修改过程中李克强总理加上去的。

综观近2万字的报告,持敬民之心,察民之所望,行简政之道,办实干之事,为今年以及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透实底、多干货,简洁通俗务实的风格贯穿全篇。对报告的解读已然刷爆各路媒体和朋友圈,博得无数点赞。

2016年的中国经济仍然面对下行压力,财政收入增长放缓,但是报告坚定承诺“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在这张民生实事“清单”上,从减税降费减轻企业个人负担,到落实就业创业计划支撑发展动力转换;从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到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从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到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无一不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就连“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这样的细节也被写入报告,只因近期媒体和网络上对此有很多议论,全科医生、儿科医生短缺问题已成社会关切。而且,无论大事小事,件件都有落实办法,充分体现了这几年政府工作报告一直坚持的“能干成的才写,做不到的不写”原则,打造了亲民、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总理在报告中说,“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回顾“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有新提高,生活质量有新改善,到今天,“民生”二字中也包含了更多的新期待、新诉求。把人民放在首位谋划未来5年的改革发展,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办,我们就一定能创造“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美好未来,托起13亿多人“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