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凸显民生分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6 08:2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潘林青、王宇、李放)在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人们可以明显地看出,规划中民生的内容更为充分、民生的指标更为具体、民生的指向更为明晰。

诸多内容体现出这份规划的民生含量。其中,既有PM2.5首次写入五年规划这种回应民生关切的指标,也有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样的民生大部署;既有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样的民生新举措,也有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样的民生硬杠杠。可以说,民生内容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看点,为这份厚厚的规划增添了浓浓暖意。

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生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我国民生保障力度不减反增,各项民生投入不断上扬,民生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应该看到,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当前的民生工作仍然有一定不足,如部分地方看病难、看病贵难以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依然存在,环境污染没有得到根治,与人民群众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决胜小康,民生为大。民生,也是检验小康成色的重要标尺,唯有以更大的力度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才能让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如今,全面小康决胜号角已经吹响,“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正在彰显,期待这些惠及民生的制度安排早日结出硕果。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