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达平代表等:多方合力打赢去产能“攻坚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6 10: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延霞、何军)“去产能”被列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如何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明晰路线图: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

“一斤螺纹钢9毛多钱,一斤白菜2块多,以前常说便宜是卖个白菜价,现在连白菜价都卖不上了。”全国人大代表、淮钢特钢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何达平表示,过剩行业去产能是绕不过去的坎,长痛不如短痛,要尽早行动。

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已成为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羁绊。“去产能是五大任务的牛鼻子,这个问题不解决,去杠杆、去库存等问题难以取得实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表示。

去产能,怎么去?代表委员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这几方面很有针对性。

“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作用,多采用市场化手段去产能,哪些应该关停并转,不能采取行政手段关厂子,要用市场供需规律来判断。”王军表示。

去产能,势必会对地方经济产生影响。“淘汰落后产能,不是说一句话那么简单,带来的地方经济增速下滑、就业岗位减少等问题,是地方政府必须面对的。所以去产能过程中,地方政府的作用很重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冷水江钢铁集团董事长陈代富表示。

对企业来说,去产能势必会带来阵痛,但这也是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良机。“我国钢铁行业有1亿多吨的过剩产能,但每年仍需大量的钢材进口,这说明有些产品我们还生产不了。”

何达平表示,根本出路还是调结构,企业要主动作为,通过创新优化产品结构。结构优化了,自然有发展空间。

去产能涉及到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财政今年将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针对兼并重组、破产清算过程中部分企业出现的员工失业问题,社会保障要跟上,社会政策要托底。”陈代富说。

责任编辑: 杜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