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把国企改革的“歼灭战”拖成“持久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9 11: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抄送列表

资料图。傅成玉(右一)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8日表示,目前国企改革“上热下冷”——政府忙于改革,国企一直在等待。他并警告,防止把改革的“歼灭战”拖成“持久战”。

事实上,相较于“歼灭战”,“攻坚战”更能精准概括国企改革目前的推进阶段,这一表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有触及。但在既有利益藩篱等阻碍下,国企改革无疑存在“持久战”乃至于陷入胶着、停滞的可能性。

国企改革的重要性已不容赘述,而改革“窗口”不会永远敞开。2015年,国资委系统监管的企业效益同比下降6.1%,为加快国企改革提出了更为紧迫的要求。而一个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市场环境能否建成,直接关乎中国本轮经济能否“闯关”成功。

在此形势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6年国企国资改革七项任务,被认为体现了国家在把握国企国资的改革方向和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方面的坚定意志。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要“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这意味着,在分类基础上的央企整合或将提速,有望使今年成为兼并重组改革年。

另一方面,在国企改革过程中,若能适时引入民营企业的参与,使其进入更多领域,或能起到盘活全局的“鲶鱼效应”。对此,政府工作报告亦有体现,能否真正落实,关乎改革成效。

同时,国企改革亦关乎政府角色的界定。如果政府在制定、落实规则中有所偏重,那么“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环境便打了折扣,改革注定会陷于不彻底性。

最后,面对企业的“等待”,唯有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在试点基础上,尽早推进员工持股、用人制度等改革,同时赋予地方更多国企改革自主权,方可推动改革车轮,不致错失时机,使改革沦入“空转”。 (记者 石岩)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