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执法要真正“硬”起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0 07:4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必须严格执行,对超排偷排者必须严厉打击,对姑息纵容者必须严肃追究。”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对环境执法的表述,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严”应是环境执法的主基调。环境执法能否真正“硬”起来,一向为公众所关心。环保领域“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环保执法难”的难题长期存在。明确政府对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职责,完善生态保护红线、污染物总量控制等制度,确立“黑名单”、按日计罚等处罚规则,这是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给出的法律良方。

徒法不足以自行。有了“装上钢牙”的环境保护法,关键还是要看落实。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强保障。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一年来,一批超排偷排的违法企业被查处,一批心存侥幸的违法企业经营者付出了沉重代价。可以说,环保严格执法所带来的威慑力正在形成。

也要看到,现实中,有的违法排污企业之所以敢肆无忌惮,公开跟环保部门叫板,固然有企业执迷不悟、惯性思维在作怪,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部分领域和地区的治理手段偏软,少数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应该说,这种现象的产生与环保领域长期以来的地方保护主义及环保执法不严有着莫大关联。

违法必受罚。环境执法要能“硬”起来,环境主管部门必须严格履职。对于环评不达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环保部门不能仅仅是下整改通知书、开罚单简单了事,还要加大力度监督查改落实情况,杜绝“无效执法”。同时,环保部门也应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增强环境执法的底气。

当前,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环境执法也因此面临着更高要求和更严峻挑战。应该认识到,在探索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的过程中,严格执法应成为环境治理的撒手锏。与此同时,环境治理千头万绪,还需要树立齐抓共管、协同治理的意识。只有上下齐心,严字当头,才能形成环境执法的强大合力。(李万祥)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