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能源汽车未来两三年将迎来更大发展”——访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欧阳明高

2016-03-11 07: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白洁)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欧阳明高10日说,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生事物,目前在我国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他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表示满意。“这一状况已经超乎我的想象,可以说是开了一个好头”,相信再过两三年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重点突破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高低温适应性等关键技术,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

对此,欧阳明高表示乐观。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015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开始进入大规模推广的阶段,预计2020年“会占到一个相当的市场份额”。

2015年我国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新能源汽车市场却逆市飞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新能源汽车生产34万余辆,销售33万余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以北京为例,2016年首期小客车“摇号”指标申请结果显示,今年全年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首期个人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就接近1.4万个,约占全年指标四分之一。“这一比例上升得很快。”欧阳明高说。

作为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的领军人物,欧阳明高说自己平时都选择开电动车。“我开过各种各样的电动车,代表性的品牌基本都开过,以国内的自主品牌为主,也有合资品牌。”

“在城区驾驶,电动车一定是比燃油车更爽。”这位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对电动车大加赞赏,“电动车安静,加速快,跟车性能很好;大部分时间基本不用踩刹车,只要油门一抬,自动就刹车了,完全不用担心溜车。”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期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充电不方便”“续航里程短”以及“技术不成熟,质量和安全担忧”成为影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三大主要因素。

欧阳明高坦言,充电不方便在很大程度上对电动车的发展构成了阻碍,因此老百姓都希望电动车里程越长越好,但实际上破解之道并非电池装得越多越好,或是续航里程越长越好,而是要大力发展充电设施建设。“让充电变得便利,甚至比加油站还方便。”

他说,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电动车续航能力在200公里左右,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企业没有技术生产续航能力300公里-500公里的电池。“续航里程越长,电池成本越高,车辆的性价比越低,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就失去吸引力了。”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前景,欧阳明高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利国利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带动性强,制造产业、信息产业、能源产业、材料产业都融合其中,“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德国工业4.0,主要都是以汽车行业作为一个典型载体。”

“新能源汽车行业覆盖面很广,可以引领各相关产业的发展,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动力来源。”欧阳明高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