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创新者更多获得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1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如何让创新引领真正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两会期间,从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创新的各种建议中,笔者深深感受到,让创新者有获得感,是激活创新驱动引擎的关键所在。因为人才资源是创新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

建设创新型国家,要让创新源头的科研人员有更多获得感。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讲了一个案例:中国上海药物所在明确科研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比例的改革后,去年一年转让收益超过8亿元,是此前5年的总和。

科研人员是创新的重要智力资源。要让他们的智慧成果更充分地被社会所共享,就必须打破藩篱,让其有获得感。去年颁布实施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已经对科研人员反映的许多问题作出了回应和安排,但要真正落实到位,还需要长久的努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要让投入创新的科技企业有获得感。企业是创新的主要资金来源。据初步统计,2015年我国企业研发经费逾1.1万亿元,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的77.4%。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讲了一个故事。浙江省从2012年开始开展技术市场竞价拍卖活动。某企业去年为一个项目花了2000万元,周国辉代表追问原因。老板说,以前拍过一个,当年就产生了效益。

这就是企业的获得感,它让创新在投入和产出之间实现良性循环。

建设创新型国家,还要让投身“双创”的社会大众有获得感。两会期间的很多建议与此相关。比如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就在调研中发现,创新型企业专利维权存在举证难、赔偿低、成本高、效果差的问题。为此,何志敏代表建议积极探索专利快速维权机制。

只有让创新者有更多获得感,我们才能收获更多的创新成果。当创新成果源源不竭,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也就水到渠成了。(佘惠敏)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