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农信社创新举措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6-03-15 10:52 来源: 广西人民政府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西农信社创新举措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近年来,广西农信社把支持全民创业创新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创新举措,为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创业提供更便捷的信贷方式,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额度最高提高到100万元,极大方便了千千万万创业者的信贷需求,2015年1-4月,累放农户贷款207.59亿元,累放小微企业贷款359.77亿元,为广西自治区全民创业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是积极支持农民创业就业。广西农信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创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有力促进了全民创业就业。同时,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在信贷资金的投向上既注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创业群体,又兼顾广大个体创业者;既支持传统的种养殖项目,又侧重于前景好对产业有引领作用的创新型项目。另外,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按照创业项目的特点,创新推出异地农民工贷款等信贷品牌以适应不同项目的发展需求,创新担保方式、扩大抵质押物范围,切实解决担保难问题,为农民就业和创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信贷服务。

二是积极开展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促进城乡个体经济发展。个体工商户是城乡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群体,也是解决就业创业的重要群体。该社启动贷款绿色通道。通过银企洽谈、产融对接、招商引资等措施,选择项目并进行实地考察,评估项目的可行性,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简化贷款流程,缩短申贷时间,提高办贷效率。为进一步缓解个体工商户发展过程中的贷款难抵押难,广西自治区联社下发了《关于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的指导意见》,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按照营业收入、信用状况等,个人信用贷款额度最高提高到100万元。进一步做好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工作,满足城乡居民创业就业资金需求。

三是突出“小微”的市场定位,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坚决按照银监会小微企业“三个不低于”工作要求,建立和完善“六项机制”建设,落实“四单原则”,积极拓展小微企业客户,努力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同时,大力拓展小微企业市场。积极开展扫街行动,建立小微企业信用档案,并根据小微企业需求特点,制定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城区机构要设立特色支行,县级机构设立专柜,为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另外,继续大力推进“五挺进”,特别是针对各类专业市场的营销,各县级农合机构通过“铺面经营权质押担保”、“专业市场担保”、“个体工商户联保”等贷款方式,积极开展综合营销。2015年,预计累放小微企业贷款800亿元,新增小微企业贷款300亿元。

四是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原则,惠及广大创业群体。一方面多方筹资,扩大信贷扶持面,一方面通过实行利率优惠政策,争取财政贴息等形式,让创业群体尽享普惠信贷实惠。广西农信社专门下发涉农贷款利率管理文件,对库区移民生产生活贷款一律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0%,一般农户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不得超过10%~20%,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不得超过30%,困难农户子女上学、治病医疗、扶贫开发、计生诚信户等扶贫济困的农户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仅针对农民贷款利率少上浮一项,每年为农民减少利息支出约10亿元。同时,免收网银转账手续费、降低跨行转账、取款手续费等,每年为龙头企业及其他客户节约支出1000多万元。2014年起又取消银行卡异地取款手续费,2014年让利额达到1.62亿元,农信社把党的富民惠农政策体现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切实使广大创业群体得到实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啸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