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强调“权在用,云在看”的深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6 17:02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关于政务公开问题时指出,能上网的要尽可能上网。政府的权力清单要上网,权力的运行也要上网,要留下痕迹,这样可以减少自由裁量的空间。人们不是常说“人在做、天在看”吗?现在是云计算的时代,我们要让“权在用、云在看”。行使权力不能打小算盘。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是简政放权、建设高效政府、廉洁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亿万民众的殷切期待。对此,中央有明确要求,各级各地政府及其部门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但是仍然有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够“给力”,有的发布消息相对滞后,有的公开内容老百姓看不懂,有的干脆就“死猪不怕开水烫”,群众心里有些着急,有些意见。一些干部在不公开、不透明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下,管不住双手,用不好权力,导致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时有发生。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最佳的消毒液。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大数据时代,尤其不能失去公开、忘记监督。李克强总理强调的要让“权在用,云在看”,是对新形势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严要求,更是对心存侥幸官员的强震慑。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加码”政府信息公开,倒逼政府依法行政提速。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彰显的是现代政府的责任担当。政务公开,就是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绝不能也不允许藏着掖着,故意少公开、假公开、不公开。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强责任政府建设。当前特别要针对群众关注的特点问题,突出做到“四个公开”,也就是行政决策公开,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以及敏感信息和热点问题公开。突出基层的政务公开,要紧紧围绕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重要的问题来公开,让老百姓在公开中看到公平公正,不断增强政府权力运行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

俗话说,人在做,天在看。一些地方,少数干部,常常自欺欺人地认为,自己的一些非分之想、胡乱作为,只要自己伪装的好、隐藏的深,不会有人知道。殊不知,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该公开的必须公开,能上网的也必须上网,不想公开的也会被“人肉搜索”、“自媒体曝光”等手段查出来、晒出来。大数据倒逼真公开,云计算不容假公开。行使权力不能打小算盘,公开信息更不允许假大空。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恪守从政为官底线,并且要有一颗坦荡诚实之心对待权力、使用权力、公开权力,耍小聪明、打小算盘,不仅救不了自己,还可能让自己身败名裂。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监督离不开公开透明,监督更离不开亿万群众的积极参与。监督只能强化,不能松懈,更不能没有。严监督才能形成强震慑。政务公开实质上也是要让政府的权力受到监督,这样也有利于政府提高效率,而且从制度上来避免滥用权力。该公开的应该全部公开,能上网的要尽量上网,既要让政策的内涵透明,更要及时有效地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发挥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的独特作用,让权力不越轨不逾矩,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在监督的范围内行使。对于公开不到位、公开不实在、滥用职权、权钱交易的行为,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利国利民;运用得不好,则会祸国殃民。让“权在用,云在看”,就是要将将人民赋予的权力交给人民去监督,让社会去管理,让大数据说话,还权力本真,让权力归位。(倪洋军)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