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李克强记者会回应中美日关系 坚决维护主权

2016-03-17 14:4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外媒称,针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及其他地方采取的被一些人认为过于强硬的政策和行动引发的不满,李克强在16日的记者会上作出温和回应。

外媒称,中国总理李克强16日在记者会上说,北京坚决捍卫本国主权的做法与它希望亚太地区保持和平稳定的愿望之间并不矛盾。

据美联社3月16日报道,针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及其他地方采取的被一些人认为过于强硬的政策和行动引发的不满,李克强在16日的记者会上作出温和回应。

报道称,李克强重申,中国希望该地区有稳定的周边环境,友好的睦邻关系,并说可以通过和平的外交途径处理分歧。他承认美国在该地区发挥的作用,并说中国愿意与美国合作,管控好分歧。

李克强在表述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毫不含糊”的同时,也说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有力力量”。

路透社3月16日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16日在全国人大年度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日关系已有所改善,但仍很脆弱。

李克强说:“中日关系虽然有改善的势头,但是还不巩固,还比较脆弱。”

他还说:“我们还应该本着双方对历史问题的原则共识,而且做到言行一致。”

报道称,北京对日本仍持严重怀疑的态度,特别对安倍为该国军队在二战后首次在海外作战放行的举动深感怀疑。

另据埃菲社3月16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表示,不管谁入主白宫,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大势“不会改变”。

报道称,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时强调,虽然双方存在分歧,但中美的共同利益正在不断扩大,中国在去年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就是一个证明。

但他承认两国“存在着分歧,有的还是比较尖锐的”。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会放开或逐步放开美方对中国投资的准入门槛,但是这应该是相向的,双方开放应该是对等的。他强调,两国的经贸合作始终遵循“互利互赢”的原则。

李克强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从来都是双赢的。他说:“在中美合作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分歧的量会增加,但所占比例会下降。”(贾元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