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对中国实现经济增速目标应持有信心——访德国国际问题专家辜学武教授

2016-03-19 07:2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辜学武、赵和平 画

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李克强总理也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德国著名学者、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教授、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教授在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畅谈其对《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国两会的印象。

辜学武教授是德国外交学会会员、德国政治学会会员,也是迄今为止唯一在德国社会科学领域获得德国最高级别教授的华裔专家。

两会体现中国政府务实作风

辜学武谈到,从今年两会总体印象中可以明显看出中国政府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同时也保持务实和理智。从大会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看出,中国政府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保持理智和冷静,很令人信服,没有“说空话”。因此,德国舆论对两会评价总体积极,认为中国政府既充满了信心,又能够冷静审视未来的发展,并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出五大发展理念,进行一系列新的实践。

辜学武特别强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还有政策储备,有创新调控宏观经济的手段,可以稳定经济预期。这意味着,即使出现小幅经济波动,中国政府也可以凭借金融储备、财政储备等手段进行适当调控。这一点尤为可贵,中国政府通过政策储备,避免强刺激,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一定可以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实现经济增速目标应持有信心

对于中国政府提出未来将努力保持经济增长率稳定在6.5%至7%,辜学武给出了高度评价,并对中国实现这一经济增长目标表示有信心。辜学武指出,只要中国的就业市场持续保持稳定,就能够实现这个经济增长速度,这样中国经济的发展仍足以令世界瞩目。以中国现在10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基数,如果每年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在6.5%以上,那将意味着中国每年能够创造出相当于瑞士一年的经济产值。因此,可以看出中国政府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意识,即我们经济发展一定要以稳定本国经济为主要出发点。

辜学武谈道,现在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比较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会影响到他们本国的经济,因此有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出现。但是中国制定经济增长目标和政策时一定要务实、清醒,只要保证就业市场不出现大的问题,中国经济就能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德中两国加深合作促发展

最后,辜学武还向记者表达了德国各界积极评价两会成果,愿意继续加深德中两国合作的态度。辜学武说,中国两会传达出中国通过结构性改革稳定经济,促进经济发展,这点和德国保持了高度一致。上月在上海召开的G20财长会上,德中两国均坚持呼吁以结构性改革的手段,提升本国和全球经济发展,体现出一致的信念,因此未来德中两国合作空间仍然巨大。

此外,两国还宜继续加强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对接,分享两国创新工业化道路探索中的机制与经验。这对于中国顺利实现两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完成产业结构转型,并由两国共同引领世界科技的发展,意义非凡。(记者 田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