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合作共赢 助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2016-03-25 07:2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未来”,一直是博鳌亚洲论坛近几年关注的主题词。在全球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无论如何变化,“可持续”应该始终是亚洲未来发展的要义之一。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跨国公司,拜耳早在130多年前就已进入中国,对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都非常熟悉。当前摆在拜耳公司面前的课题,就是如何更好地助力中国和整个亚洲的可持续发展。

新拜耳 新战略

拜耳在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1882年,拜耳公司首次进入中国市场;1913年,拜耳在上海建立了贸易公司,1936年,拜耳制药公司开始在上海生产知名药品“阿司匹林”。在130多年的贸易与投资中,拜耳始终与中国同命运共发展。如今,大中华区是拜耳在亚洲最大的单一市场。

2014年9月,拜耳集团做出战略决策,剥离材料科技业务,完全专注于生命科学业务,核心能力集中在医药保健和农业领域。我们的使命宣言是“拜耳——科技创造美好生活”,运用科学发现进行创新,为给人们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解决方案。更确切地说,拜耳为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新分子,以改善人类、动物和植物的健康。我们的研发活动基于对生命体生化过程的深刻认识,并通过这些深刻认识应对当今时代的一些重大挑战——食物和健康。日益增长且不断老龄化的世界人口和中国人口要求更好的医疗保健和足够的食物供应。拜耳通过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提升医疗保健品质,帮助诊断、预防、缓解和治疗疾病,促进健康。拜耳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供应可靠的高品质食物和动物饲料,在综合农作物管理中采用创新产品提高农民的作物产量,并制定出针对农场动物的动物保健解决方案。同时,我们的宠物产品可保持宠物健康安全,从而帮助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迄今为止,拜耳在中国取得了很大成就。拜耳的核心业务和产品组合非常符合中国医疗保健和农业领域的需求,拜耳的战略与中国政府在该领域的目标完全一致。因此,中国“十三五”规划中制定的方向和目标对拜耳来说非常重要,让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在哪些方面能够做出最大的贡献,促进中国的发展和可持续增长,并满足中国消费者和中国人民的需求。

新规划 新契机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理念,与拜耳的品牌理念、企业文化和使命是一致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对拜耳的使命和150多年来坚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极为重要,是拜耳基因的组织部分。拜耳之所以能在农业研究方面取得重大业绩,并进而成为作物科学领域的全球领军者,其重要的原因和基础就是创新。

在“十三五”规划中,农业现代化仍是被重点关注的话题。拜耳拥有高效和创新的产品组合、广泛的技术服务,与当地合作伙伴都进行着强有力的合作。拜耳致力于帮助农民改善植物健康,提高产量,增加收入。2015年,我们在中国共推出6种创新产品,涵盖水稻、玉米、小麦、蔬菜和水果,并计划到2020年推出另外20种新产品。拜耳还与农业部、中国农科院等以及其它合作伙伴开展项目合作,致力于提高中国农业能力建设。

可靠的食品供应不止于作物。拜耳的动物保健业务也为中国食品供应和安全解决方案做出了积极贡献。2015年拜耳与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的合作是一个典范案例,通过提升奶农的养殖水平,助力中国奶牛养殖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这项为期3年的合作项目致力于丰富中国奶农的知识和技能,在包括寄生虫控制、犊牛肠道健康及牧场环境卫生在内的三个关键领域提供培训内容,同时分享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

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国政府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是实现“健康中国”。拜耳处方药事业部和健康消费品事业部提供的创新解决方案,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还能够改善健康。处方药事业部专注于心脏病学、肿瘤学、妇科学、血液学以及女性健康等治疗领域的处方药产品。拜耳还投资1亿欧元扩大北京处方药工厂的产能,为中国患者提供产品,履行对中国的承诺。

拜耳健康消费品事业部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世界上享有盛名、备受信赖的非处方药品、膳食补充剂和其它自我护理产品。拜耳拥有包括过敏、止痛、心血管风险预防、咳嗽感冒、皮肤病、足部护理、肠胃、营养补充品和防晒等方面的诸多知名品牌。2016年2月,健康消费品业务在天猫国际启动了确美同旗舰店,这是拜耳健康消费品事业部持续变革、开拓B2C电子商务的全球首次尝试。目前,拜耳健康消费品天猫旗舰店也正式开张,正在进行试营业。

当前,拜耳正在积极应对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2014年,拜耳成立了全球拜耳数字化委员会,以推动在全数字化领域的业务调整和战略部署。拜耳中国已经展开行动,致力于把握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契机。

拜耳积极支持初创企业、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拜耳初创计划作为全球范围内的创新项目,自2012年发起以来,主要是为初创企业在数字医疗领域的好想法提供支持。2016年2月,我们数字医疗领域的开放式创新项目——拜耳初创计划·上海2016项目正式启动。通过该项目,可以推动中国初创企业的软件服务、技术和应用程序为医生和患者创造价值。如果项目申请成功,初创企业将有机会加入一个为期88天的项目计划,在拜耳上海办公室提供的众创空间里工作,同时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通过拜耳中国管理团队的指导,可以帮助他们将想法转换成可行性项目,并有希望投入市场。

大责任 新贡献

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承诺是拜耳使命和企业文化的鲜明特点。我们严格承担作为良好企业公民的责任。这意味着企业社会责任是我们业务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是附加或追加部分。它强调业务发展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遵循职业道德,着眼于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美好生活”是拜耳使命宣言的一部分,是一种良好和恒久的警醒。我们不仅要运用产品和科学创新成果,并且要践行企业经营承诺,保护和促进社会发展,为我们开展业务所在的社区作出贡献,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员工是拜耳的核心。他们为拜耳在中国的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致力于回馈社会的承诺同样令人钦佩。拜耳中国志愿者协会是一个由员工自我管理的服务团体,已有超过4000名员工积极加入到该行列。拜耳志愿者贡献他们的时间和技能,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志愿项目包括关爱老人、宣传科普教育、帮助盲人和视障群体、保护环境、支持灾害救援及扶贫等公益行动。

拜耳对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十分乐观。尽管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道路上面临着很多挑战,但拜耳愿与中国携手共进,为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作者为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朱丽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