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5 07:2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从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改进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人才顺畅流动机制、强化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和建立人才优先发展保障机制几个大方面,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了部署,对长期困扰人才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为我国提高人才质量、优化人才结构、加快建设成为人才强国提供了顶层设计和制度保证。

人才已成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无论是生产力的解放、思想的解放,还是体制的解放,归根结底都是“人”的解放。无论是克服思想观念的障碍,还是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无论是优化社会分配机制,还是建构创业创新平台,归根结底都要靠“人”的创造精神。现代文明社会的一大特征,就是人能够自由择业、平等竞争、各显才华、多向度流动,就是拥有能高效发现人才、选拔人才、优化人才配置的制度系统和社会氛围。《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上述认识。

以人才支撑发展,关键在于建设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只有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充分在选人用人上体现出“高精尖缺”导向,才能培养、集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社科人才、企业家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才能培养一批讲政治、懂专业、善管理、有国际视野的党政人才,才能发现和引导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青年优秀人才,最终达成“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的制度引导效果。

以人才支撑发展,需要促进人才优化配置。城乡之间的差异性、地区之间的不均衡、企事业单位间的隔阂,是以人才促发展面临的大环境。这需要建立健全人才流动机制,提高社会横向和纵向流动性,促进人才在不同性质单位和不同地域间有序自由流动;需要完善工资、医疗待遇、职称评定、养老保障等激励政策,激励人才向基层一线、中西部、艰苦边远地区流动。《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加大了对投身基层和边远地区建设人才的政策倾斜力度,形成了促进社会流动性的系统措施,将促进各地区、各领域的人才供求形成新的平衡。

以人才支撑发展,最终要形成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这需要通过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发挥政府投入引导作用,完善业绩和贡献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保障人才以知识、技能、管理等创新要素参与利益分配,强化对人才的物质和精神激励,进而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重才、用才之风,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舆论环境。从制度层面进入观念层面,达到淳民风、化民俗的效果,才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终成功的标志。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各地区各领域的组织人事部门、各级各类人才工作者,应深刻领会《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新战略、新举措,准确把握其中的思路和指向,让浩浩荡荡的人才大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加快集结。(刘文嘉)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