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博鳌演讲凸显“中国信心”

2016-03-25 07:42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李克强表示,看中国经济要看整体、看走势、看长远,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2015年GDP增长率为6.9%,也是过去25年来的最低值。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亚洲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背景下,中国一举一动都吸引着世界目光。李克强在博鳌论坛上的演讲,凸显出经济发展的“中国信心”。

就整体而言,中国经济前景好。尽管GDP增长放缓,但就一个10万亿美金经济体而言,能达到6.9%的增速,也是在高基数上的增长。更何况这种增长还伴随着结构优化,因为唯有经济结构优化了经济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才能增强,经济质量和效益才能提高。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措施效果明显,勾画出中国经济良好前景。

就走势而言,中国经济潜力大。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习近平主席就曾明确指出:“我们将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前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和服务业已成拉动增长的主要力量,可见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基本面依然强劲,仍具备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潜力和条件。

就长远而言,中国经济韧性好。结合现实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内需有空间,发展有韧性,创新有手段。比如说,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充分,民生、社保等领域还有着很大的市场。再比如说,中国总体上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过程中。中西部发展及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都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多元化的“后发红利”,这些动力都足以支撑未来中国经济向更高更好方向发展。

本次博鳌论坛上,与会者还将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一带一路与亚洲金融合作》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有助于通过“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做大中国经济增量。《“互联网+”与“+互联网”》、《互联网的未来》等议题也将在论坛中被广泛提及,有助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发展壮大信息经济,拓展中国网络经济发展新空间。

其实,在博鳌论坛“中国问题”分论坛上,众多嘉宾围绕中国改革热点问题,就《经济学家一席谈:“三驾马车论”再思考》、《十三五规划:中国经济的“加减乘除”》、《对话思想者:中国模式的迷思与出路》、《房地产:从“黄金十年”到“白银十年”》、《人口政策再讨论》等展开多场“头脑风暴”,真本身就已凸显出中国对于经济发展的信心,也有助于集思广益拉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

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就曾明确表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2016年中国正式进入十三五规划,中国发展速度、发展模式、改革路径等问题,不仅决定了中国未来命运也凝聚了全球期待目光。李克强总理在博鳌论坛演讲就凸显出经济发展的中国信心,若能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中国经济必将再创佳绩,让世界享受到更多“中国红利”。(弘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