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30 21:4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陈炜伟)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引领西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分析认为,培育发展成渝城市群,将助力打造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

城市群是由不同等级城市及其腹地通过空间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城市联合体。城市群的出现是生产力发展、生产要素逐步优化组合的产物,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高级形态,也是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的标志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开放发展,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一批城市群,有力推动了东部地区快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增长极。但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城镇化发展很不平衡,中西部城市发育明显不足。

专家认为,在中西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地区,加快城镇化进程,培育形成新的增长极,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市场空间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梯次拓展,推动人口经济布局更加合理、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强调要以强化重庆、成都辐射带动作用为基础,以创新驱动、保护生态环境和夯实产业基础为支撑,建设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城市群,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格局。

会议认为,培育发展成渝城市群,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互促共进的新路子,对推进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契合互动,释放中西部巨大内需潜力,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随着规划的逐步实施,我国在长江经济带上将形成“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的布局,更好地形成合力,助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过,也是我国城市群加快发展的最新注脚。去年,我国发布《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这对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年初,我国发布《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不仅明确了其四大战略定位,更提出了2020年城市群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等发展目标。

展望未来,城市群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提升山东半岛、海峡西岸城市群开放竞争水平。培育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发展壮大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引导北部湾、山西中部、呼包鄂榆、黔中、滇中、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城市群发展,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极。促进以拉萨为中心、以喀什为中心的城市圈发展。

“区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由城市带动的,农村发展也主要依靠城市带动和辐射。随着城镇化进程中城市数量的增加,新的城市群特别是中西部城市群会持续出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此前介绍,下一步,在中部和西部可能会出现若干个相当于沿海三大城市群规模、人口达到上亿级的城市群,这对于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巨大推动。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