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明时节唤清风

2016-04-03 07:0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清明是出游踏青、返乡祭祖、追怀先烈的日子。如何让清明节不失庄重肃穆,体现时代新风,值得每个人认真思考。

长期以来,不文明祭扫现象屡有发生。侵扰山林,践踏草木,引燃山火,既有损草木初长,也滋生安全问题。在一些地方,祭扫铺张浪费、不环保现象突出,更有商家在清明节挖空心思牟利,竭力消费“追思”。

过一个清朗的清明节,符合“清明”的本义。出游踏青之时,低碳环保出行,才不愧对天朗气清;祭扫追思之际,呵护好绿水青山,逝者才能安息。至于祭奠的过程和形式,也不妨移风易俗。去年清明节,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推出了《忆父辈话家风》专题。在慎终追远、纪念先贤的同时,温习亲情孝道、传承清白家风,比起形式上的烧纸屋、放鞭炮,更符合祭祖的本义。孔子说:“礼,与其奢也,宁简”,今天,不少人通过居家祭奠、网上祭奠等方式纪念,简化了形式,但突出了缅怀的实质。这样的清风,同样值得提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