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住回暖的机会

2016-04-05 07: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周相继披露的2015年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年报显示,五大行整体业绩虽维持正增长,但增速继续回落,同时,五大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继续上升。此外,作为衡量银行抵御风险能力的拨备覆盖率也在下降。

对于今年的业绩预期,中国银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表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业资产质量管控和不良贷款化解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今年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不过,上周五发布的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十分提振信心。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重回扩张区间,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中信建投在研究报告中也指出,从高频数据看,经济指标在短期有好转迹象,这与制造业PMI的回升相吻合。3月份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跌幅大幅收窄,高炉开工率较2月回升,显示企业生产有一定恢复;房地产市场销售继续趋暖,房企可能加快对前期积累项目的开发,并带动房地产投资好转;挖掘机和重卡等工程机械销量的同比增速回升,显示基建投资可能好转,配合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自2015年以来首次转正来看,工业企业的经营压力可能正在减小。

经济的回暖为继续深化改革创造了机会。

当前,不少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仍存在困难,盈利预期下降与产能过剩问题依旧制约制造业投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的回落可能进一步拖累房地产投资,地方政府债务压力远未达到彻底缓解的地步,这些都进一步制约银行业业绩,需要通过进一步改革来增加发展动力。

因此,去产能还需继续推进,财政也要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如此,企业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产成本,并有意愿补充原料库存进行生产。银行业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抓住经济回暖的时机,调整好自身的业务结构,为未来新一轮发展打下基础。(温宝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