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天下英才,发力“十三五”

2016-04-06 07:2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了“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近日,中共中央又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这充分显示出人才工作在“十三五”时期的优先地位。该《意见》着眼于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既有对老问题的纾困指导,又有对新挑战的应对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加快落实简政放权,有利于推动人才管理服务市场化、社会化。一直以来,市场化是学界和政府普遍认同的人才管理服务发展的趋势。《意见》中务实地指明了未来人才市场化的途径、工具——“发展高端人才猎头”“培育各类专业社会组织”等,明确了人才市场化的推进方向。面对繁重的培训、评价与流动管理,政府人力物力有限,《意见》要求由社会组织和人才中介承接政府转移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等职能,通过加快落实简政放权,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落实用人自主权,有利于为国有企业改革、科教改革、事业单位改制等清除障碍。人事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重头戏,关乎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成功与否。此次《意见》中提出,“全面落实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用人自主权”,便是为今后国有企业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选拔优秀职业经理人时有制度可依。此外,我国科研院所、事业单位长期缺乏用人自主权,无法根据自身发展状况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既限制了高水平人才的流入,也导致人才淘汰机制缺位。同时,科研人员受制于体制岗位工资限制,无法获得与劳动水平相应的市场化薪酬。《意见》中的相关规定,将有力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意见》新增对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这有利于增强我国国际影响力。《意见》提到“完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机制”,创立国际人才合作组织,促进人才国际交流与合作。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截至2015年10月底,其全球受薪员工中有447名中国公民,仅占所有员工的2.8%。而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中国员工的比例仅为6%,我国面临严重的国际组织人才不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全球治理方面的人才培养”,也体现了一种战略眼光。

《意见》中提到“创业”人才的培养,属于首次在中央文件中出现,这有利于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相应人才储备。“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首次提出提高人才“社会横向和纵向流动性”,《意见》则将其细化——横向“破除人才流动障碍。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纵向“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尤需注意的是,《意见》强调发展“创业教育”,一方面是针对高层次人才的产学研渠道建立的延续,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降低学生和普通民众创业风险、解决就业压力。

当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已经渗透到改革的各个方面。如何落实这些新的人才工作要求,对治理者和实践者们提出了新的挑战。(王辉耀 作者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