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整治“学位腐败”现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06 07:3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教育部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要求从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纳入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由教育部统一划线、各学校按需调整录取,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各院校不得再自行组织EMBA招生考试。

在近些年专业学位持续“贬值”的非议声中,职能部门出手整顿专业学位问题,无疑引发广泛关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工商管理硕士培养之所以异化,根源在于有效监督不力,培养方式、不上课或上课不达标、降低学位标准等“学位腐败”乱象无不与此相关。与此同时,有些大学把办工商管理硕士班当成“提款机”,只注重“学费”,不重视质量;有些学生只在乎建立人脉资源关系,结成圈子,搞权力寻租,不在乎成绩。如此培养,怎能不变味?

如今,教育部表示要规范专业学位教育,体现出改革的力度。但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两点需要注意。即,完善“游戏规则”,用制度管好大学办班;加大监督力度,杜绝“花钱买学位”现象。总之,要想保证工商管理硕士的含金量,就必须同时严格把好“入口关”和“出口关”,防止某些高校降低学位标准的“学位腐败”乱象再次发生。(王捷)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