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中国驰援应急水中的“亲诚惠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06 19:0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 柳丝 陈聪)万物之始水为先。眼下,中国与周边邻国又一次写下了与水相关的故事。

数月来,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澜湄流域各国均遭受不同程度旱灾。越南多地旱情尤为严重,海水倒灌,民用水短缺,海产品收成减少,椰子里的汁液都由甜变咸了……受灾民众热切期盼淡水,中国政府紧急驰援,通过中方境内景洪水电站对下游实施应急补水。补水4日抵达越南,湄公河三角洲源头现已回升至正常水位。中国的淡水汩汩而下,蕴含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彰显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的道义与担当。

一江连六国,多年邻居变成亲。发源于中国青海省的澜沧江,自云南出境后称为湄公河,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南海。中国同这湄公河五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世代相传,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和紧密的友好邻邦。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泰国智库发文说,中国此次补水之举体现了中国慷慨帮助周边饱经旱灾的东南亚国家的气度,是一次治水义举,是促进各国友好共处、增进湄公河流域各国友谊的有效之举。这体现了中国坚持睦邻友好、守望相助,使邻居间更友善、更亲近的一个“亲”字。

久旱送甘霖。下游国家出现干旱并发出请求,中国政府本着“人道、友好、应急、有限”的原则,照顾流域国家关切,克服自身困难,例如克服流域来水偏枯、河道航运安全保障、电网调度、电站机组检修等一系列困难,尽最大可能作出努力,应急补水。这体现了中国重诺守信、以诚待人的“诚”字。

中国驰援应急水,也是去年11月刚刚启动的澜湄合作机制的一次实践。水资源管理方面的合作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行动再次证明,湄公河流域国家与中国在水资源管理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体现了中国本着互惠互利原则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编织更紧密共同利益网络的“惠”字。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水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此次应急补水,中国以开放的胸襟和积极的态度,主动回应和满足周边国家的期待和需求,证明湄公河这条“黄金水道”能够容纳各国包容发展,合作共赢。这是水中体现的“容”字。

中国应急驰援,频获各方点赞。此次应急补水,惠及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得到了这些国家的一致欢迎。越南媒体说,中国应急补水工作为越南九龙江平原缓解干旱和海水入侵等现象“提供巨大帮助”。

“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安邻、富邻,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亲诚惠容”的理念让周边国家关系越走越近,合作步伐越迈越稳。人们相信,中国此次应急补水不仅能够润泽旱区,也能润泽近邻之心。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