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健康发展需多方合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09 07:4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规范经营的P2P平台,只作为信息中介存在,不能监守自盗,把资金挪作他用。第三方资金存管将用户资金与平台隔离,能够降低P2P平台卷款跑路的风险,减少违规涉足资金池业务的可能性。

报道显示,因为P2P平台风险事件频频暴露,部分银行之前暂时关闭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涉P2P交易的接口。银行审慎排查P2P企业风险很必要,但若因此划清界限互不往来,恐怕P2P行业也难借力发展。

此外,卷款跑路只是P2P平台风险的一种,银行存管也只是防洪堤的一段。P2P行业需要建立公开透明的数据系统,对借款人信用和债务情况进行登记、分析和评级,解决标的造假、过度负债等问题,辅助投资者判断,降低借款人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

普通投资者则须对高收益产品保持警惕,谨慎选择P2P平台,辨别平台超越许可范围的违规业务,多借助信用评级等信息对借款人进行风险识别,切莫上了高收益的当。(蒋雪婕)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