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开门红”释放中国经济正能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6 07:4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新华社评论员)正是春暖花开时节,中国经济也涌动着暖意。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实现了良好开局。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运行平稳、结构优化、亮点纷呈、好于预期”,16个字的概括,向全社会和世界释放出中国经济的正能量。

万事开头难。今年一季度,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交出了可圈可点的发展答卷: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比上年同期缩小0.02;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前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实现去年6月份以来首次月度正增长;市场预期回升,3月份制造业PMI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50%的荣枯线以上……

这些数字,从不同方面诠释了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更为首季“开门红”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出色表现令人振奋。最近,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在内的一些国际机构纷纷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表达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我国发展一时一事会有波动,但长远看还是东风浩荡。”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发出了提振信心的中国声音,也为人们正确认识中国经济、把握发展大势提供了科学方法。观察中国经济,不仅要看量,更要看质。指标回升的背后,中国经济结构优化的脉络清晰可辨。从需求结构看,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超过六成;从消费结构看,居民教育、旅游等消费支出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6.9%,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9.4个百分点。

观察中国经济,不但要看形,更要观势。指标回升的背后,中国经济新动能正在积聚。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表面是经济增速的换挡,实质则是动力的转换和重塑。今年以来,新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经济运行中的重要亮点。创业创新蔚然成风,一季度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7万户;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0%和9.2%。经济增速“换了一挡”,经济转型“升了一级”,动能转换“进了一步”,中国经济的春之序曲,再次说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预示着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绩来之不易,前路并非坦途。向外看,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依然疲弱乏力。向内看,我国正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下行压力不容忽视。挑战和机遇相生相伴,应对得当,就会化危为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守住风险底线,奋力攻坚克难,就能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良好发展态势,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有耕耘必有收获,有信心就有力量。从春天出发,让我们继续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在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中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书写中国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