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开门红”:投资拉动仍有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6 13:09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季度GDP“开门红”,给了人们以信心:未来新一轮投资拉动仍有空间,前提是适当调整央企、政府和民企的角色定位。

我国一季度GDP增速昨日出炉。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增速在6.5%至7%的年度预期目标区间范围内,只比去年四季度的6.8%少了一点。从就业、收入、物价这三大民生指标来看,均处于稳定向好的状态。虽然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但因该数字比市场之前在忐忑中做出的预期好出不少,所以也被认为是“开门红”。

毋庸置疑,有些数据仍在挑战我们的主观感受:3月份刚刚公布的CPI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3%,这和部分人的感受有出入,也与商务部对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的监测结果不太一致。

但经济回暖,资本先知。A股从3月1日拉开本轮上涨行情,到4月15日,沪指涨幅已经超过15%,这个15%,相信一大半是经济回暖预期的直接或间接贡献。虽然经济刺激的边际效用正在式微,但基建、房地产投资仍然发挥着经济稳定器的作用,资本对这方面的投入有其效果。实际上,在3月份出口正增长、投资增速稳中有升、3月份PPI好于预期等一系列数据回暖的情况下,GDP的企稳是自然而然且可以预料的事情。

当然,金融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反应要么不及,要么过度,要么滞后,要么超前,其失之“理性”的走势,反过来又会影响我们对于经济的认识。“跌是因为跌了,涨是因为涨了”,这被称为预期的自我实现,能够部分解释A股自开年以来的连续大跌,而这种非理性的大跌,使得质疑、看空中国经济的声音被过度放大。因此,在对中国经济的认识上,我们的主观感受和印象并不比一些或许存在争议的经济数据客观。

李克强总理日前就指出,今年我国经济平稳开局,一些主要经济指标都出现向好变化:就业保持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反弹,制造业PMI跃上荣枯线,日均发电量、用电量、货运量均出现环比增长,消费、企业效益等指标增速同样超预期。

可以肯定,当下投资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仍不言而喻。日、韩早已经迈入发达国家行列,投资拉动依然占到其经济总量的相当一部分。我们常说,投资拉动的模式在中国难以为继,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原因在于,只要优化资源配置,也即适当调整央企、地方政府和民企的角色定位——由央企提供整体规划和资金,地方政府借助地方国资平台给予资源配套和行政支持,民企充分发挥其成本优势和灵活机制,利用三者合作的模式,未来十年新一轮投资拉动仍然是有空间的。而这种由央企主导的经济模式并非臆想,它已经进入实践了。

2016年以来,金融市场的波动放大了很多人对于经济的消极预期,而当下,它又超前反映了经济的回暖。资本总有敏锐的嗅觉,而更多的人只能后知后觉。得看到,二季度经济是传统旺季,今年一季度的钱和去年的项目有望在二季度发酵,这也能给人更多信心。居安需思危,现在我们对GDP“开门红”或许还要保持审慎,但至少可淡定些了。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