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CPI涨幅低于预期 基本面难以推大通胀压力

2016-04-16 16:0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CPI“2”时代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涨幅录得2.3%,与上月持平,但低于市场预期。其中,CPI主要还受蔬菜猪肉价格推动,其他方面上涨的动力并不强。不过,蔬菜和猪肉占CPI权重已经在今年开始进行了大调整。另外,物价稳定是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一个主要目标。有业内人士认为,中期来看,通缩比通胀更令人担忧,控通胀不是货币政策的核心,稳增长和防风险才是第一要务。

导读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成本与价格研究室专家王振霞认为,目前物价低于预期,与2016年开始调整CPI权重有关。今年物价篮子中食品权重下降,且整个CPI以2015年作为对比基期,而去年是以2010年作为基期的。

3月猪价让人大跌眼镜。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3月全国猪肉价格(零售)比2月下降了1.3%,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2月下降了0.4%,同比涨幅为2.3%,与2月一致,这大大低于市场预期。

本月初,各大机构预计3月CPI同比涨幅应该在2.4%以上,有的甚至预计达到2.7%甚至更高。主要判断依据是,猪肉价格保持高位,以及鲜菜价格高居不下,影响了物价上升。实际情况是,物价上涨的态势未如预期那么高。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目前经济没有太大的通胀压力。因为2月物价涨幅大,有春节的季节性因素,3月情况则不同。目前经济有企稳迹象,例如房地产回暖和基建投资增速提升,但是仍不可高估这次经济增长的空间。

“在当前,必须通过改革提升企业的投资信心、经济效益,营造更合理的供需环境。在坚决降成本、去产能的同时,建议要将补短板和稳增长相结合。”他说。

3月CPI涨幅低于预期

数据显示,3月全国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3%。1-3月平均,全国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上述数字低于各大机构预期。此前不少机构预计,3月CPI总水平应该在2.5%-2.6%左右,1-3月CPI水平可能在2.4%左右。甚至有学者认为,目前的经济存在经济放慢、通胀上升的滞胀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很多机构高估3月物价,是因为3月蔬菜和猪肉价格的确涨幅很大,按照过去的蔬菜和猪肉等食品占全部CPI的权重,3月CPI涨幅的确有达到2.5%的可能。

国家统计局测算标明,3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0%,影响CPI上涨约1.78个百分点。按此来看,食品加上烟酒占CPI权重都不到30%,而去年仅仅食品的权重就达到30以上(约33%)。

具体而言,蔬菜和猪肉占CPI权重已经在今年开始进行了大调整,3月猪肉的权重在2.2%左右,比去年减少了约1个百分点,鲜菜的权重为2.57%左右,比去年也减少了0.4个百分点。3月猪肉价格上涨28.4%,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相比按照过去的权重要少0.2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成本与价格研究室专家王振霞认为,目前物价低于预期,与2016年开始调整CPI权重有关。今年物价篮子中食品权重下降,且整个CPI以2015年作为对比基期,而去年是以2010年作为基期的。

3月份物价涨幅没有预期的高,还与春节后交通、服务等价格比2月回落有关。国家统计数字也显示,3月受春节假日影响消退,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8.2%和5.5%,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11个百分点。另外车辆修理与保养、美发、家政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8%、4.4%和3.3%,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关键在于,猪价和蔬菜价格存在周期性和季节性因素,这个因素容易消除。3月鲜菜和猪肉价格分别同比上涨35.8%、28.4%,合计影响CPI同比涨幅1.5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3月CPI的2.3%同比涨幅,66%是鲜菜和猪肉导致的。但是鲜菜3个月可以上市,猪肉最长6个月就可以上市。

此前4月7日,农业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叶贞琴警告说,目前生猪养殖过热的迹象已经出现了。对于养殖户来讲,要提高风险意识,既要理性补栏,不能盲目扩大产能。

基本面难以推大通胀压力

从未来走势看,尽管可能存在翘尾因素(指上年年末的上涨因素,对第二年的影响),使得单个月物价涨幅有些明显提升,但是全年物价仍难以突破3%的增长目标,难形成大的通胀压力。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4月翘尾因素上升,可能使得物价同比涨幅抬头,二季度某个月物价可能会出现高点,但是3、4季度涨幅会回落。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社会整体需求不足,全年CPI涨幅为2.1%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因房地产1-2月投资和销售形势的好转,钢铁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增加,这使得钢铁价格回升,一些已经提供的企业正在蠢蠢欲动准备复产,这也拉高了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

数字显示,2016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0%,比去年全年的1%要高,这是1年多来的首次投资增速回升。另外,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7个百分点。

受此影响,全国钢铁价格近期出现了明显回升。国家统计局显示的3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钢铁)出厂价格比2月上涨4.9%,涨幅比上月扩大4.4个百分点。

整个工业领域的需求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PPI持续大幅下滑的态势。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3%,降幅已经持续3个月受窄。3月份 PPI比上月上涨0.5%,是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

但是这并不能表明目前工业,以及整个经济进入到了新的增长期的拐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认为,这段时间PPI反弹是因为政府的稳增长的政策推出的力度比较大,包括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改变了整个市场的预期的结果。

但是未来是否可持续或者说未来的反弹度有多高还需要观察。“章俊说,“下一步稳增长,都需要更加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章俊表示,要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从中长期看仍需要改革加大力度。例如国际油价大跌,本可促使中国经济增速提高,但为了解决油企的就业问题,实施了大大高于国际水平的成本油价,这使得企业付出高成本。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成本与价格研究室专家王振霞认为,下一步要打破石油领域的行业垄断,先从下游的零售等环节放开,然后逐步向开采和炼油领域放开。让民企和国企同台竞争,提高行业效率。

“中国国有石油企业生产效率不提高,将对整个经济起到负面作用。” 王振霞说。(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赵凯 特约记者 杨丽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