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情与远方 就在“双创”的风口里

2016-04-19 07:1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年轻人可能是最不甘于苟且与安逸,最向往激情与远方的一群人。青春这么好,何不当“创客”,这样简单的一句话,让多少人为之拼搏奋斗。

于是,不经意间,微信朋友圈里,添了不少新晋的创业者。他们中既有年轻的大学生,有了一个好的点子并且将之变成了自己开创的事业,也有一些是原来拥有稳定的职业,却为了圆创业梦而下海者,当然,还有更多的朋友,站在下海的岸边,一边是在青春逝去的脚步中怀着对实现梦想的渴望,一边又在创业过程中的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面前纠结不已。

不过,无论如何,创业、创新,尤其是青年创业,已经成了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给创业者们带来了更宽松的创业环境,“创业去”的念头,每天都在撩动无数颗不安分的心。

到底有多少年轻人投身“双创”的实践,最近一则调查显示,上海每9位青年就有一人创业。“创客风潮”从北京中关村兴起,已经迅速向深圳、上海、天津、四川、贵州等地扩散。年轻人的创业意愿持续活跃,预示着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崭新时代正在向我们招手。

为什么“双创”在当下的中国能如此深入人心?

之于中国这个社会,创新创业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社会繁荣的重要源泉之一,面对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变化和挑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只有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才能提高国家竞争力,而这一切,与全社会创业与创新的活跃度密切相关,因为只有当创业、创新成为全社会的基本共识,经济才更具有持续发展的动力,因此,国家在政策层面上,给予了年轻人创业很多便利,引导和激励更多的青年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

之于青年人的个体,青春是梦想的季节,青年人最具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拥有不受束缚的想像力和解决问题的新奇思路,创业、创新的愿望和能力最为强烈,他们能在“双创”中找到实现梦想的渠道。

“双创”就这样契合了社会和个体的双向需求,从而引发了更多的共鸣。

不过,再有激情和诗意,再有励志的范本,远方也是由眼前一步一个的脚印组成的。即使对于在商海沉浮许久、有经验的老手来说,创业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纵观各个成功人士,回首来时路,无不是布满艰苦与汗水。创业永远没有坦途可言,对于年轻人来说,光有新颖的想法,离成功还很遥远,资金、管理、服务、时机……关关都是拦路虎,关关面前都有一大批失败者。只有对于风险有了足够的认识,对艰苦有了足够的准备,只有当整个社会更好地打造出“扶上马、送一程”的创业环境,放手让年轻人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才不会是一句空谈。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跟时代吻合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当萌动的青春选择了高远的志向,佐之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力和百折不回的毅力,才能在“双创”的风口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远方。(叶晓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